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出售新能源公司51%股权 长安汽车“抱团”抗压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6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车 新能源战略 香格里拉计划

近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并且增资股权比例不低于51%。

对于此次增资,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布局的落地实施。早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便公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宣布以1000亿元投资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并且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引来“各路玩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方正证券在研报中提到,2020年后随着合资新能源车企落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不多了。

新能源战略的“快马加鞭”

10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据了解,本次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不超过49%。

对于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要求,长安汽车希望,主营业务与增资人或增资人的股东方具有密切的关联,能够与增资人形成战略资源的协同效应;另外要求则为知名投资企业或大型产业基金,具备丰富的投资运营管理经验,能够为增资人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提供先进经验和资源。长安汽车表示,此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

早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就公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2018年5月,长安新能源正式成立,随后在8月,长安汽车将公司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以及与其相关的业务、人员划转至公司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划转资产总额约为11.35亿元。

在这一年时间内,长安汽车推出了CS15EV、逸动PHEV、新逸动EV300以及CS75PHEV等新能源产品。据了解,长安汽车在2018年9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39辆,2018年1~9月?累计销量为48489辆。

就“香格里拉计划”的发展,长安汽车曾表示以1000亿元投资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提到,目前多家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布局阶段,都在争夺“先发优势”,所需要的投入也较大。

此前在2018年半年报中,长安汽车提到,目前正处于一个产品结构、企业架构、新业务模式调整的战略转型阵痛期。近日,长安汽车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98.5亿元,同比下滑3.07%,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79.98%。

有投资者在公开问询平台上向长安汽车提问:“长安汽车新能源投入资金怎么解决?”对此,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在新能源资本链方面,长安汽车将打造专业的新能源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长安新能源产业基金,围绕新能源全产业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任万付表示,今年以来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表现不是特别理想,但是不能单纯将此理解为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全部原因。“长安汽车若单纯要获取资金,可以通过其他很多途径。对于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个人更倾向于是长安汽车希望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在市场中尝试和探索新路径。”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也表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合作,无非是资源共享的问题。“包括资金互补、技术互补等。对于长安汽车而言,资金方面是比较雄厚的,更多应该是追求技术等层面的互补。”

“单打独斗”到“携手同行”

近日,2018年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伙伴计划”正式开启。其实从最近一年来,长安汽车一直在“广交好友”。

就长安汽车的“朋友圈”局面,长安汽车在公开问询平台上表示,“将在与宁德时代、博世集团、蔚来汽车、滴滴集团以及BAT等伙伴战略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合资参股、联合开发、产业链合作等多种方式,在电池研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充电方式及环境的建设、出行方案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创新合作。”

资料显示,2017年长安汽车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32.67%合伙份额,实现了间接入股宁德时代。此外,长安汽车与蔚来共同出资打造合创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将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开展全方面的合作。

对于长安汽车的“朋友圈”,颜景辉提到,从长安汽车的合作方来看,携手蔚来汽车或因造车新势力在智能网联上的表现,与博世集团合作则是从零部件着手,从汽车品质等方面进行布局。

除了长安汽车以外,不少车企也开始在新能源的发展中“广交好友”。以往一直坚持高度垂直整合的比亚迪,直到一年前也提出了市场化的方向,与长安汽车等企业进行了合作。近日,长城汽车也与宝马汽车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全新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整合股东双方的技术、资源和管理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面向全球市场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中国一汽也与拜腾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BYTON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此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目前呈现“多而散、大而弱”的特征,行业挑战空前,未来新的竞争格局将会是汽车圈层与圈层间的相互竞争。“在行业剧变的情况下,以更开放的姿态谋求改革与合作,才是大型车企未来的出路。”朱华荣如是说。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随着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企业为了节省成本等原因走向合作。“以前大家都不愿意走在一起,市场变化后则需要做出改变,这是由于市场规律造成的。”

任万付表示,国内传统燃油车业务起步的时候,国外这方面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了,国内企业只需学习就好了。如今新能源汽车逐步发展,国内外市场均处于探索中。“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联合起来可以降低风险和投入,对于车企来说是有利的。”

“新能源之争”愈演愈烈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最新数据,2018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72.15万辆,同比增长81.05%。按照中汽协年初的规划,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100万辆,目前已完成了72.15%。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维持较高增速,实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的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引来“各路玩家”,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2020年是中外品牌新能源车型上市的密集期。自主品牌方面,上汽、广汽、吉利等将各投入数百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并进行加速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长城将成立锂电池研发基地,广汽也将推出自制电池。对于多家传统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颜景辉表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发展趋势,大家都拼命往前挤,因为只有在里面才有可能成功。“如果没有任何积淀,等到落后的时候就有可能面临淘汰。”

而在造车新势力方面,近日金康新能源等企业陆续获得了纯电动生产资质。此外,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纷纷进入交付期。据蔚来汽车的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公司已累计交付3368辆ES8电动汽车,其中在第三季度交付量为3268辆。9月末,威马汽车举行了威马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正式开启用户批量交付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开工仪式在上海安亭举行,将成为大众汽车全球首个专为电动车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工厂,预计在 2020 年 10 月正式投产。新工厂将生产基于 MEB 平台打造的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多纯电动车型。而特斯拉也宣布,公司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规模将超过1200亩(逾86万平方米)。华金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大众和特斯拉分别是全球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业的优秀代表,其纷纷在中国加快新能源汽车工厂的建设进程,抢夺中国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了解,2017年9月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奔驰、大众、宝马等车企已全面公布电动化路线。渤海证券提到,新能源汽车股比放开也有利于吸引外资企业加快在华布局,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升级。方正证券则认为,2020年后随着合资新能源车企落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不多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