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氢能将携手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有望再加速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6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燃料电池 加氢站

事件: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日本JXTG 能源集团与中国石化集团将在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氢燃料加气站

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京成功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上日本JXTG 能源集团与中国石化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氢燃料加气站。

简评

JXTG 能源集团发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JXTG 能源集团是日本能源巨擘,业务涵盖石油产品的精制与销售,天然气、煤炭等一次能源的进口与销售、石化产品的制造与销售和供电供氢等,2017 年名列世界五百强第127 位。2017年5 月,JXTG 能源集团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岩谷产业株式会社、东京燃气株式会社、东邦燃气株式会社、日本液化空气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在日本国内共同建设加氢站,服务于燃料电池汽车。

中石化依托既有加油站优势积极推进加氢站业务

2018 年1 月,中石化云浮石油分公司在云浮启动奠基仪式,建设加氢加油合建站,氢气储量高达1000 千克。10 月,中石化与亿华通依托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北京市科委专题研讨昌平王府加氢加油合建站的审批规划。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瑕瑜互见,基础设施是主要瓶颈之一

较长的续航里程是汽车实用化的关键参数,整车续航里程根本上取决于能量源的能量密度。相比于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以协同氢储能为代表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少的能量加注时间且兼具使用过程中的清洁环保特征,和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大趋势契合度也较高。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当前发展程度不及动力电池汽车产业。从整车端看,核心组件电堆在综合工况下有待提高的寿命,较高的整车成本等是主要阻碍因素。从氢产业链角度看,制氢环节受制于煤制氢、天然气制氢的痕量一氧化碳,电解水制氢的较低效率;储氢环节受制于暂时难以兼顾的质量能量密度和体积能量密度,以及仍需进一步降低的成本;氢加注环节则受制于高昂的加氢站建设成本、高压加注成本等。

JXTG 能源集团与中国石化集团强强联手,基础设施侧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力图破局

日本在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高压加氢站核心技术方面具备全球领先的实力,我国则拥有庞大的潜在市场和丰富的制氢一次能源供给。此次JXTG 能源集团与中石化的合作有望增强我国在加氢站基础设施方面的技术水平,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有望再提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