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华锐风电:争创国际一流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日期:2018-11-06    来源:华锐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6
1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2018年11月1日,致力于打造国际国内领先新能源企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作辉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题,从科技成果、产品体系、技术平台三方面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

科技人才及成果

近十年来,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风电产业发展逐渐从单一的整机销售逐渐扩展到上游的风电场建设运营和下游的运维服务市场。华锐风电以此为契机,做出了以下方面业务拓展:一是积极介入风电场资源开发、建设;二是发挥整机技术优势,结合风电发展方向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等政策,进一步开拓海上、低风速及海外等风电市场;三是积极拓展分散式风电及风光储等业务,以适应目前智能化城市能源的发展趋势。

完善的产业布局图、专业的团队和丰富技术成果是华锐风电稳步向前的根基。华锐风电在北京设置的研发总院,在大连和盐城设有研发分院,在河北张家口设置技术培训基地,其中盐城分院拥有中国唯一以海上风电技术装备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人员方面从事风电行业十年以上的各专业的技术人员230余位,科技成果方面主要涵盖了风电技术、海上超大型风电技术、海上装备一体化、海上施工装备一体化、海水淡化等诸多技术领域,目前已获得的国内国外授权专利583项,制定行业政策标准152项,承担国家各级科技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项目6项,国家能源局项目3项,荣获的奖项100余项。

新产业新产品

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包括资源开发、风场设计、后期建设和运营等。其中前期的资源开发对项目的收益至关重要,华锐风电开发的资源平台能够很好的解决这类问题,从技术上带来开发成本的下降。在风场开发建设方面,华锐风电正在进行新疆枫煜50MW项目的建设,并开展张北博德100MW项目的设计工作,基于成熟的平台进行精细化的开发设计及运营,可提高风场实际投资收益8%以上,并有效控制风场产能设计误差低于5%,为客户开发风电场规避潜在不确定投资风险。另外一方面华锐风电积极布局风光储及分散式能源开发,正在开发的海城市综合能源系统项目已初具雏形,该系统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打破供电、供气、供冷、供热等各种能源供应系统单独规划、单独设计和独立运行的既有模式,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的过程中,对各类能源的分配、转化、存储、消费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与优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新型区域能源供应系统,项目建成后,将为接下来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华锐风电拥有丰富的风机开发经验,其中陆地机型基于近两年全新开发的SL2000、SL2500、SL3000、SL4000四个可扩展性极强的陆上产品平台,可根据东南地区、中部地区、三北地区等不同地形及风资源特点实现风电机组功率等级、叶轮直径、塔筒高度的定制化。今年推出的2.5MW/146和3MW/155机型,即为适应陆上分散式、低风速等条件所推出;另一方面,SL5000海上风电平台经过七年海上的环境验证,该平台下的5MW,6MW机型可满足中国东南沿海的台风区域、长江以北的海域、海上风场开发的需求。未来海上风机将朝着大型发展,华锐在技术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位置,针对海上风电的大型化发展趋势,完成了6MW/180机型的技术开发,除了开发全新10MW海上产品平台,也在积极布局海域风电开发。

为适应平价上网的政策,上述三款主力机型:2.5MW/146、3MW/155以及6MW/180可满足国内风电细分市场的需求,适应多样化的风资源条件。同时,专业的设计平台可对目标机型的部件参数进行精细化调整,以实现风场收益的最大化。

新格局新平台

华锐风电市场占有量位居行业前三,依据强大的技术支撑围绕提高发电量和降低维护成本开展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方向:风资源转化效果、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设备损失、风场运营管理平台。

在信息化,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伴随着新能源产业政策落地,迫切需要市场参与方调整产业和产品的格局,建设适用于未来智慧城市的新能源电站。作为电力的单元,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记算等技术,将大幅提高记算的运行速度和准确度,推动数据的实时共享和互联互通,同时采用健康管理系统实现风电场的集中监控,在运维时集中处理解决,实现无人值守。华锐风电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全新推出了载荷仿真云计算平台、风能开发定制化设计平台、风电场建设一体化平台、智慧风场管理平台、集中监控和运行管理平台以及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六大设计和管理平台。

载荷仿真云记算平台是在亚马逊AWS共有云基础上开发的,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大大提高系统迭代的速度,对不同时期的记算方法做对比分析,早期手动进行和载荷仿真辅助工具相比,将时间缩短至24个小时。

风能开发定制化平台涵盖了所有的技术需求,如宏观选址,精细化微观选址及现场的功能模块,该平台通过连接全国风资源数据库,结合现场数百座风场数据利用SFT技术可以迅速获取国内任意一个风场资源的数据,为风电场和后续分散式的风电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风电场建设一体化平台,是以经济性指标为终极目标,为客户提供道路和输电线路的优化、地方风场优化等技术解决方案,规避潜在投资风险,提高风场实际收益。通过风场建设一体化平台,能够提高投资收益在8%以上。

智慧风场管理平台,主要围绕软件体系集群业务,内容包括中央监控系统,网络监控,能量管理,健康管理,重要部件等,涵盖了风电场日常运行维护所需的所有功能需要。所有系统集中统一管理,均采用了电网推荐的C/S机构,能够兼容windows和Linux两种操作系统。

集中监控和运行管理平台,接入了大量的光伏电站和风电场的信息,集成了风电场预测、光伏电站监控,能够实现日常监控和统计分析等功能,是在风电场无人值守的趋势下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平台,也是大数据集中管理和应用的业务拓展平台。

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指挥着光伏电站的日常工作,通过网站将故障处理等有机结合起来,精细化的管理好风电场的各项业务,实现高效运营管理。风电场管理是信息流的管理和控制,智慧风场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是将风电场日常业务规范化,全面实现风电场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重要保障平台。

华锐风电依托具有清晰市场定位的三款机型和面向风电场开发、建设及管理的六大全新的技术平台,在华锐风电12余年历练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势将开启新能源产业智能化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