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国内燃料乙醇产能情况简析

日期:2018-11-06    来源: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6
2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车用乙醇汽油 生物液体燃料

2017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文件要求,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根据今年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近年来国内新建燃料乙醇项目较多,但许多项目由于资金、技术等多种原因迟迟未能建成,例如福建宁德的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内蒙古中兴能源的高粱茎秆燃料乙醇项目等等。过去两年国内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仍以此前的老牌生产企业为主,如:河南天冠、吉林燃料乙醇、中粮集团(包括安徽、黑龙江及广西三家企业)等。2018年,新增燃料乙醇仅涉及国投在广东及辽宁的两个燃料乙醇项目和吉林博大生化燃料乙醇项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现有燃料乙醇产能为322万吨,比上年增加75万吨;其中玉米燃料乙醇产能270万吨,比上年增加60万吨。具体情况见下表:

20181105144148_914

近两年燃料乙醇企业补贴大幅减少甚至取消,加之进口燃料乙醇利润高企,国内燃料乙醇产量呈下降态势。根据酒精协会数据,2017年国内燃料乙醇定点企业,燃料乙醇产量仅191.2万吨,比上年下降13.6万吨;其中玉米燃料乙醇约160万吨,比上年下降10万吨。2018年新增3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加之进口燃料乙醇关税大幅提高,预计燃料乙醇产量将有所增长。此外,随着我国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未来几年燃料乙醇扩张速度预计将加快。据了解,未来黑龙江省预计将增加100万吨的燃料乙醇产能,其中象屿的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预计在2020年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8/19年度新增了60万吨玉米燃料乙醇产能,对应玉米消费能力180万吨,但2018/19年度玉米用于燃料乙醇生产的数量增长难度较大。主要是考虑稻谷去库存进度加快,部分不适宜食用的稻谷用于燃料乙醇生产,将抵消部分玉米的用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