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宇通出品的燃料电池公交车 在郑州首批上线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7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公交车 宇通客车

10月27日,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科技部MOST“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郑州首批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暨成果发布会在郑州宇通工业园举行。该线路由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担纲运营,郑州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上线,不仅意味着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化运营进一步加速,也标志着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推广应用正式进入“加速跑”阶段。

在启动仪式上,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李飞强表示,郑州市在已有2辆12米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营的基础上,计划再投入2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打造一条示范运营线路。20辆订单车已经在生产当中,计划2018年底全部投入运营。

同时,李飞强还发布了三项有关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试验成果报告。首先,在-30℃高寒试验中,为验证燃料电池低温环境适应性、车载氢系统低温安全性和整车低温启动控制策略,宇通工作人员将车辆置于-30℃环境舱中冷冻超20小时。试验结果证明,燃料电池在15分钟内成功启动,车载氢系统无泄漏,整车控制逻辑合理有效。

在备受关注的“负排放”特性和尾排洁净的环保特性方面,宇通客车对柴油车、天然气车、燃料电池车的尾气中颗粒物、气体污染物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燃料电池车尾气高度洁净,同时,燃料电池车具备显著净化传统内燃机车尾气的能力,可有效消除大气中颗粒物。

另外,宇通还特委托具备国际认证资质的检测机构对燃料电池尾排水进行收集和检测。检测结果证明:燃料电池尾排水完全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106项检测指标。

这是宇通在行业内首次进行的三大重点实验,三大实验报告进一步验证了宇通燃料电池车辆的低温环境适应性和环保属性,为氢燃料电池客车走向更多市场提供了品质依托。

李飞强介绍,宇通自2009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组建了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团队,在2014年通过了国内首家燃料电池商用车资质认证,并于2015年取得了国内首个燃料电池客车公告。经过多年努力,宇通已成功开发出三代燃料电池客车,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涵盖公交、公路等细分市场。此外,宇通还突破了燃料电池客车整车集成与控制等关键技术,提高了系统的使用寿命和环境适应性,延长了续驶里程。

李飞强表示:“未来,在氢能经济领域,宇通客车还将以燃料电池整车为核心、正向开发,突破燃料电池整车、系统和氢系统的核心技术,积极建立完整的燃料电池测试评价体系,实现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推广。

在启动仪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主任张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下,在氢能以及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客车企业的带头作用不可忽视。要树立足够的技术自信,通过产学研用多层助力,推动中国氢能经济长足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