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发展浅层地热能

日期:2018-11-08    来源:地源热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8
2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清洁能源 浅层地热能 地热能供暖

201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规划》提出,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浅层地热能清洁能源,大幅提高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积极推广农村绿色节能建筑和农用节能技术、产品。

发展清洁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梳理发现,《规划》第二十八章中对“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进行了明确要求。《规划》提出,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能和风能。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大幅提高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快实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积极稳妥推进散煤替代。

《规划》指出,推广农村绿色节能建筑和农用节能技术、产品,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探索建设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区。可以预见的是,我国中小城镇及农村浅层地热能推广应用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其中:新增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7亿平方米;新增水热型地热供暖面积4亿平方米。可以想象,农村地区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地源热泵未来在农村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同样指出,农村地区优先利用地热、生物质、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供暖,有条件的发展天然气或电供暖,适当利用集中供暖延伸覆盖。2019年,清洁取暖率达到 20%以上;2021年,清洁取暖率达到 40%以上。

“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政策和导向确实挺好,对地源热泵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地区建筑用能迅速增加,而广大农村地区的太阳能、浅层地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

未来地源热泵发展将走向农村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取暖建筑中仅20%采取了一定节能措施。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李宁波表示,采用集约模式发展提高城镇化率,农村居住环境改造得相对集中,会是农村未来发展的趋势。

“未来地源热泵的发展应向农村走去。”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王贵玲研究员认为,“城市浅层地热能的利用难度比较大的,集中利用的问题多。现在农村大量用的依然是散煤,燃烧造成的雾霾仍旧比较严重,所以广大的农村地区在今后的浅层地热能利用市场是比较旺盛的。”

王贵玲告诉《地源热泵》杂志(微信公号:dyrbw.cn)记者,“企业也应大量的走向农村去。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的供暖和华北地区的农村地区的供暖问题。”另外,温室大棚技术在新农村建设中应用很多,利用热泵技术,能更好的解决温室温度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地源热泵系统在农村推广的优势是农村地域广阔,地下换热系统所需的场地要求容易满足,不足是农村住宅多是一家一户,如果一户一个系统,初投资就比较大,如何集中使用是个问题。

“农村建筑负荷较大,使用习惯和消费观念落后,会造成一定的冷热不平衡,热量损失大。另外,地源热泵技术在农村的宣传力度不够,老百姓的认知度不好,操作起来容易出现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地源热泵》杂志(微信公号:dyrbw.cn)记者。

业内人士还建议,“地源热泵在农村推广应用初投资较高,应对地源热泵的经销商、施工单位给予相应的优惠和鼓励政策。”

在建立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方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着重提出,“各地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要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农村创新创业。”

河北农村供暖改造试点成效显著

今年6月,河北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河北省农村地区地热取暖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2018年10月底前,在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6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两市的平原地区,优选地域相对集中的试点村开展不超过2000户地源热泵取暖试点,为农村地区地源热泵和地热取暖的规模化推广积累经验。

央视新闻联播8月11日报道了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五公村利用当地地热资源进行今冬供暖改造。全村2500多名村民将告别以往污染严重的散煤取暖,实现冬季清洁取暖。根据报道,该地地热供暖一平方米是16元,比用煤还便宜3块钱,(地热)出水温度是60度到70度,用地下水将地表水加热到40度,然后给用户供暖,整个过程中没有一点污染。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五公村地源热泵系统的应用为探索乡村清洁供暖做了很好的实践。

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高端、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广大的地热能从业者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在新时代背景下,谱写新时代乡村地热能发展新篇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