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鲁冠球遗志?万向斥资713亿押注锂电池、电动车

日期:2018-11-09    来源:新京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向集团 锂电池项目 电动车

  11月8日,记者自万向集团获悉,其计划投资685.74亿元建设年产80G瓦时锂电池项目,地点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该项目正在就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万向集团还计划投资27.45亿元建设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建设地点也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述锂电池和电动车项目,是万向目前正在打造的万向创新聚能城的重要部分。
 
  早在2016年9月,万向就宣布,在5-7年内投资2000亿元,推进8.42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打造成一个可以容纳9万人的智能生态城市。
 
  今年6月,杭州萧山召开“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推进动员大会”,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表示,“我很清楚,这个伟大的工程风险很高,现有的体制机制下很难做成的。但是,万向有决心,前赴后继,在所不惜。”
 
  鲁伟鼎称,万向作为企业,投资建设产业、科创、城市融合体,好消息是大家都无条件支持,众人拾柴;坏消息是,万向49年积累的1000亿投进去,还有1000亿的缺口和风险,“我们倾尽所有,成功皆大欢喜,失败就是万向的灭顶之灾”。
 
  记者此前获悉,作为浙江省最重要的民营企业之一,万向创新聚能城取得了当地政府在用地、银行信贷等多方面的支持,浙江省甚至为此成立了省级项目推进协调组。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当地政府官员密集调研万向。
 
  今年9月,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万向创新聚能城省级推进协调组副组长冯飞带领调研组,就万向创新聚能城来万向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冯飞表示浙江省明确支持万向进一步创新。
 
  新京报记者获悉,万向创始人鲁冠球长期痴迷造车,对于如今万向的掌舵者鲁伟鼎而言,万向创新聚能城是他实现其父鲁冠球遗志的关键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代表企业之一,与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65%以上。自1999年开始,万向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了自主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国际整合提升几个阶段,目前已经形成了洛杉矶、底特律、慕尼黑、杭州等4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
 
  2012年,万向集团收购美国最大新能源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2014年,收购美国菲斯科,并成立超豪华电动车Karma公司。
 
  鲁冠球曾公开表示,“造新能源汽车,是我一生的事业”,“我这一代成功不了,我儿子也要继续;儿子成功不了,我孙子继续”。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公告,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通过在线审批。这意味着万向即将拿到新能源乘用车的“准生证”,这也是首个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万向曾对其造车之路概括为:“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战略思路,发展历程大致跨越四个“五年计划”:“九五”期间项目规划和启动,“十五”期间技术路线探索与研发,“十一五”期间产品开发与示范验证,“十二五”期间工程验证及产业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