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宁德时代高级经理刘子瑜:动力电池企业的一些思考

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9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当前,中国建立了全球力度最大、覆盖最全的政策体系,包含产业规划及指导意见、财政补贴及推广应用、准入管理、动力电池方案、税收优惠政策等。在政策扶持和产业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约80万辆,同比上涨54%,整体产品水平持续提升,从能耗、能量密度、续驶里程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11月8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刘子瑜表示,近几年新能源行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认可程度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研发出新能源产品,续驶里程和系统功能也在不断提高,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头部效应愈发明显,例如在2017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力神这样的企业名列榜中。
 
  同时,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快速提升,能量密度快速提升,成本也有明显下降的趋势。总的来说,在迈向强国战略中,新能源汽车行业围绕着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也都有较大发展。
 
  但是,随着补贴退出后,与成熟的传统车相比,刘子瑜认为新能源产业还有一些不足,从价格上看,购置成本高、原材料价格过高,充电设施不足、布局不合理、一些产品充电时间长体验差,双积分政策实施以来,总体积分大量富余,同时对新能源企业的年检、报废、维保、运营等管理制度缺失,行业内二手车、保险、回收等商业模式尚未建立。
 
  他建议,针对以上种种的不足,可以从四个方面立足解决。第一,财税政策上,需要延续免购置税、车船税等政策,利于企业更好发展。
 
  第二,在使用端方面,路权的开放,例如新能源产品不限行,高速路桥等实现费用优惠。充电价格相对稳定,基础设施也要加大建设力度,在公共区域设立专用停车区域,并设置充电桩。
 
  第三,在管理上,提高积分目标、调整新能源产业分值和交易规则、加强对不达标企业的管理,尽快建立针对新能源企业的车辆年检制度,严格管理运营车辆的准入资质,对运营车辆建立针对新能源企业的强制报废制度,同时也应尽快建立并实施运营类新能源企业维保标准,针对上游材料价格的不稳定性,也应有控制原材料价格飞涨的应对措施。
 
  最后,新能源产业后市场方面,建立二手车评估体系,建立新能源车评估及定损制度,明确车辆报废拆解后,动力电池厂家的生产责任、义务和权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