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显收紧 动力电池产业将迎转折年

日期:2018-11-1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崔小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政策 动力电池

    11月8日,在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兴才表示,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清算趋于严格,目前一些动力电池企业2015、2016年的补贴还没有拿到,由于车厂压力在向中游传递,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设备企业、电池厂没有及时结算,给动力电池企业造成了很大资金缺口,2019年将成为动力电池企业的转折之年。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产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18年9月,宁德时代以2.45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第一,占9月总装机量的42.79%;比亚迪紧随其后,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59Gwh,占比27.76%,两家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扩大至70.55%。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可以适当发现竞争缓和的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国家补贴退坡和技术门槛提高的双重影响比较大,企业一方面要积极的研究政策、充分的利用国家政策来推动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的考虑2020年后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的特点,要及早应对布局。
 
    建议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引导在一定续驶里程的前提下,结合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优化综合性能做好产品,降低成本,固化产能。在此基础上补贴倾向于单位能耗低、安全性好、电池寿命长的产品。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面临诸多问题,包括安全性、使用寿命、成本、续驶里程以及电池回收等问题。如果从基础材料研究入手,根据不同的电池性能来寻求相应材料,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企业需要意识到基础研究的必要性,保持基础研究持续投入,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整个动力电池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