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哈密:新能源产业开辟经济发展新天地

日期:2018-11-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作者:田玉 罗洁 杨文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0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 风电

    哈密市紧紧抓住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的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新能源开发战略,逐步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应用不仅促进了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还对提升新疆能源产业管理水平具有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我国机电设备生产的领军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哈密丰富的风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部件生产。2015年企业投入生产时,生产时间只有不到6个月,一年下来产量不到200台,而到了今年已建成了年产500台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基地,产能得到了持续释放。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的项目建成后,彻底解决了新疆风电电机无法本地生产的难题,既节约了风电开发企业的成本,又缩短了风电装备的生产周期,加快了风电场的建设装机速度。
 
    在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车间里忙碌的时候,距离其10多公里的国家电投新疆新疆能源哈密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里,常永远正在和同事们检查电站的运行情况,进入11月,电站的上网电量呈现了快速增长态势,每天电站都能达到满负荷运行。作为新疆最早迎来阳光的地方,哈密拥有可傲视全国的光能资源。2010年,常永远参加了在哈密的第一个光伏电站的建设,对于当时建设的情况,他依然记忆犹新。常永远站长告诉记者,他们选择在石城子发展光伏电站,是全新疆特许权项目第一个电站,所以说当时来的时候,渺无人烟,全部是戈壁荒漠,当时这里没有水,没有电,全靠他们这些第一批建设者自己自力更生来做所有的事情,最后克服了重重困难,第一个电站终于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发电,伴随着疆电外送工程的实施,从2012年起,常永远陆续接到了光伏电站的建设任务,自己也从“门外汉”练成了业内的“行家”。
 
    在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带动下,常永远和同事们先后在哈密三塘湖、淖毛湖、哈密东南部等风区又建成了8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由于没有电力外送通道,让大家犯了愁,电力消纳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随着哈密-郑州正负800千伏疆电外送通道的投入运行,加之新疆广泛开展电能替代工程,今年新疆实现了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双双下降。经过8年的建设,国家电投新疆新疆能源哈密有限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从零开始已经发展到了清洁能源120万千瓦,装机容量不断在增大,为了能够实现集约化、智能化管理,远程集控技术陆续在哈密新能源企业中得到运用。
 
    截至目前,哈密市电网并网总装机规模达到1938.64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16.9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22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占新疆50%左右,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风光火打捆外送基地。同时,哈密建成了新疆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17家国内知名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园区,实现了风电装备主体设备在哈密本地化生产,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制造率已达70%以上,产品远销青海、宁夏,乃至中亚等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