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风力发电致猛禽锐减 需重视人与自然关系

日期:2018-11-12    来源:光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2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力涡轮机 风力发电

  研究人员对印度风电场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风力涡轮机周围地区,掠食性鸟类数量下降了3/4,例如金雕。相当于30层楼高的风力涡轮机,涡轮叶片看似转得很慢,但其最高时速可达到274千米。很多鸟类在飞行中不会向上看,在捕食时更不会去注意这些巨大的叶片。
 
  风力发电场的这种情况,呈现了多种后果:该地区的猛禽减少了;由于猛禽捕食的减少,该地区的反身蜥数量暴增,行为和外观也出现显着变化,生态链发生了改变;风力发电厂成为该地的“顶级掠食者”,对当地的食物链产生了冲击。
 
  这项研究,是对人们的一个重要提醒:人类的任何一项行为都要全面考虑生态问题,生态的变化和恶化,最终不只是其他生物遭遇伤害和毁灭,其后果最终也会作用于人类。
 
  一直以来,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注远远不够,如与无机自然环境(矿物、土地、水和阳光等)的关系,与有机生态(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关系等。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也要遵守一些原则:人类利用各种手段让自己生存得更好更舒适的同时,也要让其他生物有生存空间,做到共生,如保护生物多样性。
 
  设计风力发电这种清洁能源的初衷,是为了减少对化石能源的利用,缓解全球变暖,拯救地球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目前,全球有近1700万公顷土地用来生产风能,风力发电约占全球供电量的4%。
 
  但是,看起来是绿色能源的风能开发和运行,实际上却造成了生态破坏。在风力发电的设计和运行之初,人们也许并未预计到风力发电机可能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触发一系列的生态链变化,这不是有意而为,只是科学评估不足。
 
  这样说不是要否定和风力发电相关的绿色能源项目,只是提醒人们,需重新评估和改进项目运行方式,避免伤害甚至改变一个地方的生态链。由此,也提出了一个普遍性问题:如今,人们可以凭借科学技术和智慧改造世界和自然,但科技发明成果的应用,不应只对人有利,也应当对环境和生态有利,做到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双赢。
 
  要做到这一点,有两个环节需要考虑:一是各种发明和科技成果在立项和应用之前,需要进行充分的环境和生态评估;二是在新项目运行之后,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跟进、再评估,并进行改善。同时,在研发和投资某项新技术时,有些人把经济利益放在环境生态之上,导致一些破坏环境的项目匆忙上马,造成某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这也告诫人们,利益考量不能发生偏颇,利益至上造成的后果,很难甚至无法弥补。
 
  任何科学技术项目都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尽管风力发电会致猛禽受伤是当地设置风力发电厂20年后才发现的,但现在重新评估并改善风力发电项目或许并不算晚,例如尽量避开鸟群迁徙的主要路线等,让可再生能源的开采和保护其他生物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