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汽中心黄永和: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年检制度

日期:2018-11-12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2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油汽车 黄永和

  近日,2018国际新能源汽车评价大会在三亚召开。本次大会 以“绿色能源之岛 未来科技之路”为主题,由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海南省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三亚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汽摩运动中心共同主办。大会旨在打造成为集行业论坛、权威赛事、产业旅游于一体,国内首次、规格最高、产业链覆盖面最广的新能源汽车国际性平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先生带来题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近期热点问题解析的专题报告。
 
  黄永和: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18国际新能源汽车评价大会。那么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点问题分析,主要想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给大家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整个发展的形势,包括我们的产销情况。第二是关于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思考。最后一个想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因为这个也是最近的一个热点问题。那么关于后补贴时代,实际上在昨天晚上我们的政研中心在一楼的会议室,那么也开了一个关于后补贴时代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一个课题的内部的一个研讨会,我就不做这么详细的介绍了。
 
  第一我们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形势是非常喜人。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效应已经开始逐步显现,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市场的比例已经超过了3%,并且占比也在呈逐年增加的趋势。那么我们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三年占世界第一那么市场。规模,特别是市场的这种叫经济规模优势也越来越突出,增长势头还是比较强劲的。那么去年今天汽车销量达到77万辆,占总汽车总市场的比例为2.7%,那么今年1到8月份累计销量的占比已经超过了3%,因为PPT做得比较早,那么昨天中汽协已经公布了1到10月份的一些数据里边没有做进去。
 
  同时我们国内的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那么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特别是动力电池企业,那么在这些方面它们的市场表现也是非常突出的。那么在全球前十的企业当中,我们国内的这些企业都已经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席位。比如说2017年,2018年1到8月份,全球主要汽车企业,今年汽车企业的销量,那么占到前十当中有比亚迪,还有北汽新能源,还有上汽集团,包括吉利,还有奇瑞汽车,那么最近两年,我们国内生产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排名实际上变化还是比较快的,但是总的来说在前十当中我们占据的地位也越来越优越。同时比如说在动力电池当中,那么我们国内比如说宁德时代,那么接下来由比亚迪,包括国轩高科,还有北京国能包括比克福能科技,这都是在前十当中,基本上我们占六席。
 
  国内私人消费占比也在逐步扩大,那么市场也在逐步下沉。那么在市场阶段从2013到2015年市场推广阶段,那么我们整个这个市场,特别是在最近两年之内,除了我们这些限购城市销量比较大之外,那么我们在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甚至一些四五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特别是轿车的市场,那么下沉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同时我们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在持续的攀升,但是总的来说客车增长相对来说速度这两年出现了比较慢的一个情况。那么货车,特别是新能源专用车市场。
 
  发展速度非常快,那么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万辆。那么同时我们国内的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渐的提高,特别是刚才所说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那么优胜劣汰的速度也在逐步增加,那么2016年底我们国内单体企业的电池的生产企业有140家,那么到去年年底已经缩减到110家。那么车桩比刚才前面朱总实际上也在介绍了,那么实际上我们国内的车桩比现在是3.4比一。那么但是总的来说布局还是有一些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来说,我们在短期内可能很快就能解决,因为我们国内的投资,特别是互联网的一些思维,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认为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一些个改变。
 
  在政策方面已经公布了双积分的交易政策。同时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于市场的发展,我个人认为还是有非常直接的作用的。包括现在有很多的国内的一些专家,包括我们的一些院士,也都在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实际上扭曲了我们的市场。那么我个人认为这一块不太全面。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特别是没有购置补贴,那么我们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不会发展到目前这个程度,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补贴,助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作用是不容否认的。
 
  第二个问题,我想介绍一下关于禁售传统燃油车的问题。
 
  那么在去年的泰达论坛上,那么工信部的辛国斌副部长宣布正在研究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那么在这儿我们先看一下国外的有关情况,那么国外禁售传统燃油车的计划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国家层面,另外一个是部委层面。那么从国家层面来说,比如说美国的CARB在2013年牵扯了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那么其中有八个州提出来,到2025年要销售330万辆的ZEV。ZEV是什么?是零排放汽车。那么零排放汽车和我们目前所说的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是有比较大的出入的。我们的定义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到2020年的规划当中提出来的是以纯电驱动。那么作为转型的战略取向,那么它主要包括什么车型。包括我们所说的纯电动D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那么最后一个燃料电池,也就是FCEV,而国外的所有的ZEV大部分都是含普通型混合动力的。而我们国内用词给定义为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而实际上是普通型混合动力是最先推向市场的也就是丰田。那么荷兰包括挪威,德国那么也都提出来到2025或者是2030年禁售传统内燃机的汽车。那么英国是在今年的9月份,那么我们也去参加了在伯明翰开的ZEV的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会上,那么在会议上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到2030年,ZEV的占比要达到50%,2040年ZEV占比百分之百,也就是说没有任何电动化的。那么这些传统汽车那么在二零40年,那么就将退出市场。那么所以我们在这一定要注意,我们所说的新能源汽车,由于和国外的电动汽车的概念是有所区别的,所以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非常慎重。那么这个是列了部分,包括C40市长峰会,法国生态部长,印度能源部长,那么他们在公开演讲中提出来的一些政府部门的一些计划,那么都是在20252040或者是2030年禁售传统燃油汽车。
 
  接下来包括我们沃尔沃公司,奔驰公司,还有我们的北汽长安,包括刚才海马的卢董事长那么也介绍了在2025年也将近受传统燃油汽车。那么在这里边可能我们的定义跟国外的体系还有一定的区别。那么在国外的所有的电动车,包括在技术类里边,电动车都是刚才我所说的,除了我们说的新能源汽车之外都包括,普通型混合动力,甚至包括我们在国内在国外已经开始开发的很多的车型,比如48伏,那么究竟是属于轻混还是属于普通型混合动力,那么这一块国内的定论还没有,但是在国外已经开始做了,甚至我们国外的一些在国内的一些合资企业的车型也已经开始应用48伏了,所以这个定义我们一定要弄清楚。
 
  这个图显示的是国际能源署在2015年做的一个预测,大家仔细看一下,那么国际能源署2015年的预测是2020年以后,纯内燃机汽车的销量将达到顶点,之后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将会提速。那么20400年以后,搭载内燃机的汽车销量将会逐步减小,在这里面要说明几个问题。第一个它是轻型汽车,轻型汽车的概念是把我们比如说像美国市场的一些皮卡,也是把他计算在内的。所以这个数据是比较大的。那么从预测来看,这里面包括乘用车,包括我们的SUVRMPV刚才说包括一部分凭卡它的定义为叫精心汽车。那么从上往下看,大家可以看一下是第一个绿色的是燃料电池,大概占12%到15%之间。接下来是纯电动汽车,那么蓝色的和这叫橘红色,那么是茶油行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汽油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那么再往下才是普通型混合动力。所以大家可以看一下,普通型混合动力可能是一个过渡期的产品,但是过渡期可能时间还是比较长的。那么接下来是有LPG和LNG最往下才是柴油和汽油,这就是我们所定义的纯内燃机的汽车。也就是说传统汽车。那么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那么到如果要是说按照我们的定义就是到汽油插电式混合动力大概到2050年在5%。
 
  再往下还是有内燃机的。所以如果我们倒过来看的话,内燃机使用内燃机的这些产品到2050年大概还是在百分之65%左右。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在2050年左右,拥有内燃机的这些汽车还是有一定的生命力。同时燃料电池和纯电动,它是一个共生的状态,并不是说有了燃料电池就可以替代纯电动,有了纯电动就可以完全替代燃料电池,因为它是一个共生的状态!所以我们建议在研究禁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提出来的建议是第一不排除部分车型完全实现纯电动化,同时也不排除某些地区提前进受传统燃油汽车。
 
  下面这个图是前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那么当中公布的数据,所以我们建议我们最好是公布这个新能源汽车在整个市场当中的占比,最好不要去公布禁售的真正的年限或者时间表。那么这一块我们把最近的一些,特别是今年以来,那么关于呃有关禁售传统燃油车相关的这些信息都给大家整理了一下。那么在2018年4月13号博鳌亚洲论坛上,沈晓明省长表示,初步考虑,在2030年前,全岛全面覆盖清洁能源汽车,那么清洁能源汽车可能和我们目前所说的新能源汽车定义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比如说LNG就是说天然气汽车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在内?
 
  今年的4月21号,深圳市政府印发了2018年深圳蓝的可持续计划,那么在这个里边的他们提出来要全面淘汰柴油车为首的超标污染车型。那么在2018年5月18号到19号,那么习大大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那么李克强总理也提出抓住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的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样的话在今年的5月底,那么广东省提出来公交客车全部电动化,那么公交,客车这些都是有利的条件,所以都可以实现。那么在2018年6月初,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那么提出了在2+26个城市之间,那么有可能我个人认为有可能也会实现禁售传统燃油车的目标!
 
  在柴油车,柴油货车治理这个方面,我们认为柴油货车,包括轻型车,物流车,包括重型卡车,都有可能。因为我们的技术路线实际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的技术国内企业开发的技术也都没有问题,那么在部分车型一些特殊的产品,特殊的比如说场地内,比如说港口,都可以用纯电动。那么甚至在某一些,比如说我们的这种叫成品油运输车,成品油汽车一般来说它的行驶半径在150公里左右,那么是从油库到这个加油站,大概就150公里左右,那么在这些车型方面,比如说做成插电式混合动力,这都是非常有可能的。所以呢我认为在柴油货车治理过程当中,为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提供了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那么从今年的8月底到9月初,那么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特别是电动汽车安全的问题,那么媒体炒得也非常多,我们国内的很多的专家,那么也都做过相应的评论,大部分归结为两个问题。第一个质量问题,那么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不过关,包括我们的生产一致性,那么这个里边确实是有很多的问题,那么这些都是技术性的问题。
 
  那么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产业环境的因素,很多专家都说电池企业数量太多了,那么电池的质量良莠不齐,那么所以有很多专家提出来,要尽快建立轻准入重监管的这种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要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提出来,由谁来鉴别谁来极值法等相应的问题。甚至有些领导也都提出要推出电动汽车安全年检规范。那么比如说应该有电动汽车的黑匣子,同时电池包要留有消防安全的接口。那么最后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很多的专家都把我们原来I产业化的目标提得过高,那么把安全问题跟目标直接挂钩,我认为是非常不合理的,我个人的观点有三个。
 
  第一个我们要加强舆论宣传,普及电动汽车的基本常识。包括我们刚才很多的专家也都在讲,我们电动汽车的维修非常方便,我们的维修成本日常保养成本也非常低。实际上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误导。我们很多的消费者实际上对电动汽车的性能并不是很了解,如果我们长期去宣传,我们电动汽车维修成本低,那么就造成我们消费者有一个误解,我车开了什么之后,我可以很长时间不去做维修保养,这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加强正面的引导,特别是比如说在雨季南方的雨季,包括我们的三亚与既有的非常长,那么下了雨之后,如果我们的电动汽车泡水了,就一定要做要到4S店进行专业的维修保养。而很多的什么就是说自己去了解,目前还不行,我们的4S店是对自己的车了解最清楚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在销售过程当中一定要提醒消费者,还是要做定期的维修保养。
 
  第二个我们建议要加强企业对单体电池单体故障,包括绝缘效果等方面的日常的安全监管,加强企业后台处理的及时以及有效。为什么这么说?实际上我们国家也建立了电动汽车的安全监控体系,但是体系比如说北理工建的这套体系,它不是实时的数据,实时的数据在谁那?在我们所有的企业自己的手里,但是企业自己的手里建立了收集了那么多数据,比如说我们到企业去参观,大家都在介绍这个数据。看着这个大屏幕非常清楚,但是很多企业的后台处理能力是没有的,比如说某一个车辆报警了,比如说它是充电,或者是某一个电池电压出问题。这一块我们后台的处理,特别是维修人员,现场的维修处理人员,我们有多少?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只是做监管,只是做数据收集,没有任何意义。而应该把我们的主要力量,我们的维修人员,重点要在后台处理能力方面,要建立一个庞大的维修队伍,包括现场的监管,以及事后的如何进行售后的这种维修处理。
 
  最后一个我个人建议应该建立一套适合我们新能源汽车的,特别是电动汽车的车检制度,在不破坏不做破坏性检查的情况下,应该有一套年检制度,如果没有这样的年检制度的话,我认为是对我们消费者,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可能是非常危险的。我就介绍那么多。
 
  谢谢大家,不正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