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堪比保时捷?江淮转型的艰难时刻

日期:2018-11-12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2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 江淮汽车

11月3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的专访在央视《遇见大咖》中播出。专访中,李斌的一句“保时捷工厂肯定不如江淮的”,再一次将江淮汽车推到舆论高点。

江淮与蔚来决定牵手之时舆论就不绝于耳。毕竟它不同于华晨与宝马,宝马有充足的造豪车经验,并主导华晨把关每一个生产环节。而江淮与蔚来的合作,江淮显然是扮演宝马的角色,但对于造一台售价超过40万的新能源汽车,江淮也是第一次。另外,从2017年开始,江淮汽车销量开始持续下滑,产品迭代变得缓慢,在此期间,从未有过合资先例的江淮,前后与大众和蔚来合作。

江淮的转型

截止到11月,车企纷纷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其中八成自主品牌出现销量下滑。作为自主品牌企业代表,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63.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2.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9亿元大跌78.13%。

江淮汽车在2017年就出现了销量颓势,由于SUV产品销量下滑的影响,整年共销售乘用车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与年初预定的40万辆目标相去甚远。其中,SUV车型共销售12.13万辆,较2016年减少15.42万辆,同比下降55.96%。

在此背景下,江淮在2017年制定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表示,现在,汽车行业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变化的时间段。如何应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变化?应该是从传统能源汽车转为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这也是近几年江淮汽车的努力方向。

今年前9个月,江淮汽车SUV销售73030辆,同比减少19.34%;MPV销售45808辆,同比减少4.20%。反观新能源市场,江淮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9.8万辆,即将迈入十万辆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公布了2018年政府在前三季度对新能源汽车的补助金额为1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39亿元。

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补贴成为了江淮汽车一大支撑点,而江淮在2018年的新品计划上,将投入新能源产品高达5款,燃油车仅有一款瑞风S4,这显然是失衡的。

不过,对于严重依赖新能源业务的企业,业内人士分析,等到2020年补贴完全退坡后,有些企业将面临每年的财务大漏洞。从目前江淮逐年递减的销量来看,并没有能力填补这一赤字。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导入期到成长期之间过渡的必经之路。为了确保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与国外品牌进行正面竞争,解决“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存发展问题。

不断寻求合作伙伴

与北汽发展新能源的思路不同,江淮汽车是不断地寻找合作伙伴。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签订协议,宣布合力打造“世界级全铝车身工厂”,总合作规模100亿,规划年产能10万辆。

既然是合资,意味着江淮蔚来汽车要各斥资50亿去搭建这座工厂。据10月30日,江淮汽车对外发布的《江淮汽车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公告,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3.73亿元,累计投入募集资金约为15.75亿元。

超23亿元的高额资金投入,对江淮汽车来说不是一笔小钱,要知道江淮第三季度的利润为仅4782.73万元。

11月6日,蔚来汽车(NIO.US)披露第三季度财报,这是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后的首份财报。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14.69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095.3%。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第三季度净亏损达28.104亿元,环比增长56.6%。第三季度归属于蔚来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97.568亿元,环比增长59.7%。而这也意味着,江淮蔚来汽车的盈利只能定格在未来。

今年江淮工厂完成1万辆新车的交付,江淮每辆车的代工费是多少也处于保密状态。以目前年产1万辆的速度看,短期内收回投资还是有一定难度,除非连走量的ES6一起量产,当年产能逐渐爬升到规划中的10万辆时,或许江淮品牌可以进一步摊薄建设成本。

江淮除了牵手蔚来,还与大众合资了一座工厂,江淮与大众的合资项目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50.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29.5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双方股比为50∶50,合资期限为25年,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用地面积约为691.5亩。

不过,牵手大众并没有给江淮汽车带来实质性的回报。从A股观察,江淮汽车(600418)的股价为4.63元,相对于去年同期10.20元的股价,跌幅超过50%以上。

通过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不难发现,大众集团并未把其最先进的MEB电动化平台放到江淮大众的项目之中,而江淮大众最新公布的一款新能源车车型,更偏向江淮原本的设计产品,大众汽车并没有参与设计和研发。其实质更接近于江淮iEV7S的翻版。后者是江淮汽车最近推出的一款纯电动车型。

无论是商转乘;还是牵手蔚来汽车与大众,江淮汽车的战略转型之路走的并不平坦。未来5年内,汽车行业将会发生巨变,补贴的停止、合资股比开放,竞争环境将会更加激烈,可以说留给江淮的时间并不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