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李书福:应将甲醇燃料纳入清洁能源目录

日期:2018-11-12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2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甲醇汽车 李书福

李书福认为,从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角度讲,研究推广甲醇汽车是比较契合中国实际。

11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无锡参加了世界内燃机大会,并发表了演讲。

这是诞生已有100多年历史的世界内燃机协会第三次在中国召开的全会员大会。

李书福的观点主要是辩证地论述了内燃机汽车与电动汽车的竞合发展关系:如果电动汽车的应用比例越高,石油价格就会越便宜,对内燃机的需求就会增加;随之内燃机技术就会不断进步,效率不断提高,使用成本也会下降,内燃机的竞争力就会提升。两者是一个相互追赶、相互比赛的过程。

总体上,李书福认为,当前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有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技术路线,市场呈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最终都需要通过市场来实现选择。

一方面,现在大部分汽车用的燃料来自石油,内燃机技术和纯电动汽车技术都在继续发展,但纯电动汽车刚起步,需要更漫长的发展过程。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竞争力还没法和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一般10万以内的一辆传统内燃机汽车,就能达到很好的性能;但是,要造出一辆差不多性能的电动汽车,成本就会提升到20万。

李书福介绍,吉利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甲醇(含碳量低、资源丰富)作为动力燃料,探索甲醇内燃机、甲醇燃料电池,十几年探索下来,投入大,但也有了好的实践和经验积累。

“像新的技术电池、固态电池等,真正形成商业价值,目前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书福说。

李书福还表示,因为中国是缺油少气多煤的国家,从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角度讲,研究推广甲醇汽车是比较契合中国实际的。因此,李书福建议,国家可以考虑将甲醇燃料纳入中国清洁能源目录,从国家层面科学推广甲醇燃料在动力、热力燃烧领域的应用,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清洁能源体系。

对内燃机来说,当前面临的是不断提升热效率。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认为,如果柴油机热效率能达到60%(当前在47%左右)、寿命达到50年,那么传统内燃机的市场竞争优势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