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叶片技术 » 正文

强强联合! 只为解决风机最大痛点

日期:2018-11-13    来源:风电技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3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 弗朗霍夫研究所 叶片

德国弗朗霍夫研究所和丹麦技术大学风能研究所——两家全球最顶尖的风能研究机构,最近正在联合开展项目研究。这个名为RELIABLADE的项目主要研究如何使风机叶片结构更加可靠,项目得到德国和丹麦政府总计1760万欧元的资助。

据透露,来自这两所机构的研究人员将联合设计40米长的叶片。其中,弗朗霍夫研究所负责按照图纸生产两套叶片,丹麦技术大学风能研究所则负责叶片测试,但在测试前,叶片会在受控的条件下进行故意损坏,以研究受损部分的状况。

叶片占风机总成本很大一部分比例,并且运维期间的维修和更换成本也很高,所以提高叶片结构的可靠性对整个风场的成本下降十分重要。由于海上风电环境更加恶劣,叶片长时间受到雨水和盐雾的侵蚀,其前缘损耗的速度更快,且一旦开展维护和更换工作,发电量的损失也比在陆地上高,这对叶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预计该项目成果可使整个风电行业的成本下降、收益提高,增加风电在同类发电能源中的竞争力。

项目的最终目标是能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设计、运营和维护生产的每个叶片,通过自动状态监测方法监控寿命期内在运的每个叶片状况,并预测叶片之后的发展情况。

在整个项目中,研究人员可以控制整个叶片设计、制造和测试过程,利用先进的数值和试验方法研究整个叶片寿命期的受损过程,可以用来验证复杂的叶片受损模型,这是以前叶片研究中从未采用过的方式。

为了能研究更多的损坏情形,工厂会有意生产出和标准有偏差的叶片,并故意损坏,比如使用劣质的粘合线、复合材料或夹层材料等。除了叶片整体测试,项目还会测试各个组件,并开发疲劳模型和损伤预测技术。

项目资金来源方面,丹麦政府为RELIABLADE项目提供1110万欧元资助,丹麦能源技术开发和示范计划资助590万欧元,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则支持650万欧元。

该项目丹麦的合作伙伴还包括维斯塔斯,LM,IBM,FORCE,西门子工业软件,CEKO,Dantec Dynamics,叶片测试中心,Zebicon,Olsen Wings和DTU Compute;德国的合作伙伴是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