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一年可以省下2-3箱油的钱 生物柴油不伤车 还省油

日期:2018-11-13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3
2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沟油 加油站 生物柴油

一直以来,人们对“地沟油”总是避之不及,生怕流向自己的餐桌。在消费者长期的疏远、排斥中,如今“地沟油”又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卷土重来”,大举进军汽车市场。在上海,“地沟油”变身“B5生物柴油”,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加油站

一年可以省下2-3箱油的钱

位于上海宝安公路3888号的中国石化站点,是嘉定第一家试点生物柴油的加油站,门前高高竖起的站牌上,“生物柴油”四个大字提醒着过往的车辆。加油站内,标注有绿底白字“B5柴油”字样的加油机特别显眼,其提供的就是B5生物柴油加注服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5生物柴油是由5%“地沟油”炼制的生物柴油和95%的普通柴油混合而成,颜色与普通柴油没多大区别。但是,B5生物柴油的价格比普通柴油便宜0.3元/升。

据了解,前来加注B5生物柴油的车辆多为货车、卡车、环卫车等,由于价格便宜,不少司机在听到介绍后,一般都很乐于接受。现场,一位正在加注B5生物柴油的城市物流车司机冒师傅表示,他经常来加B5生物柴油,算是这里的常客了,因为一方面他有一个配送点就在附近,另一方面则是冲着B5生物柴油0.3元/升的差价。

冒师傅告诉记者,他每个月至少要加5次油,每次基本需要加70升,如果加B5生物柴油每次可以省20多元,一个月可以省100多元,一年可以省下2-3箱油的钱。对大货车司机而言,其车辆油箱更大,每次加油省下的油钱则更加可观。

不同于乙醇汽油,“地沟油”不伤车

生物柴油的推广使用可以解决“地沟油”重返餐桌问题,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据估算,我国每年产生“地沟油”约400万吨,其他废弃油脂约600万吨。如此规模庞大的资源,如果没有合理的处理方式,时时刻刻都会在暴利的驱使下成为危害消费者健康的“毒油”。而将“地沟油”等废弃油脂制成生物柴油,就地消纳,不但便于监管,可有效防止“地 沟油”重返餐桌,而且能变废为宝、实现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可谓一举两得。

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加大了生物柴油的发展力度,持续扩大相关产业规模。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全球生物柴油总产量已经从2004年的199.3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2656.3万吨,年均增长率约为26.5%,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360万吨。

当然,“地沟油”炼制的生物柴油并不可以直接向汽车油箱内加注使用。根据我国2011年2月开始施行的国家标准《生物柴油调和燃料》要求,能够车用的生物柴油必须是“调和油”——由2%至5%的生物柴油与95%至98%的石油柴油调和而成,如B5生物柴油。

与乙醇汽油不同的是,B5生物柴油虽然也是调和油,但却不伤车。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说:“我们对各种柴油机做了研究,除了在柴油机台架使用,还在整车上运行,目前,B5生物柴油对车没有任何影响,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也跟原来用普通柴油时基本一致。”

从“地沟油”到生物柴油,企业期待更多“强心针”

据悉,目前上海已有11个区40座加油站对外供应B5生物柴油。根据规划,今年内销售站点将达到200座以上,供应能力达到每年60万吨左右,届时全市每年3万余吨“地沟油”将被全部消纳解决。

然而,除上海外,目前国内鲜有城市在大力推广B5生物柴油。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将“地沟油”炼制为生物柴油的技术和成本要求都比较高。

技术角度,从“地沟油”到生物柴油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包括去除杂质、酯化反应、酯交换反应、蒸馏等,还要面临几十项质量指标考核,过程十分严格。

成本角度,目前国内市场上餐厨废弃油脂的收购价每吨超过4000元,转成生物柴油的成本每吨约2000元,相加后成本已近每吨6000元,这还没算上转化过程中餐厨废弃油脂的损耗以及每批次油品的检测费用,现在每吨生物柴油的市场价在六七千元,末端处置企业大部分时间只是“保本”或“微利”。

此外,生物柴油还得直面纯矿物柴油强有力的竞争,如果价格再无优势,生物柴油几乎没有发展空间。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郑树松表示,参考国际经验,生物柴油的推广,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政府的强势推动或财政支持,让企业承担的能源成本低于现在的纯矿物柴油模式,如此企业才会有使用的积极性。但依靠财政支持,并非长久之计,关键还要从市场找出路。

当前,B5生物柴油在上海各加油站的成功推广,算是给相关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未来,生物柴油产业链上的企业还期待更多强心针,让“地沟油”迈向生物柴油的路越来越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