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激战 | 三峡集团海上风电成长记

日期:2018-11-14    来源:海上风电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4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近日,三峡集团2018年11月生产调度与经营分析例会在京召开,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对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明确指出要全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资源获取、前期工作及项目建设。
 
  作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早自2006年起,由江入海,全力进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三峡集团的海上风电事业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
 
  首个海上风电场 创造多项国内第一
 
  2016年10月17日23时09分——随着三峡新能源江苏响水近海202兆瓦海上风电场17号风机缓缓转动,三峡集团首个海上风电场主体工程所有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为中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该风电场位于江苏省响水县灌东盐场、三圩盐场外侧海域。项目总装机容量202兆瓦,共安装37台单机容量为4兆瓦风电机组和18台单机容量为3兆瓦风电机组,年上网电量约为5.07亿千瓦时。项目于2013年6月25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2015年5月海上主体工程全面开始施工,2016年2月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2016年10月17日实现主体工程全部并网发电。
 
  三峡江苏响水近海海上风电场由滩涂向潮间带、近海依次挺进,探索积累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经验,创造了亚洲首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国内首条220千伏三芯海缆、国内目前基础形式涵盖最广等多项国内第一。同时,响水海上风电项目还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商业示范项目。
 
  立足福建 辐射两端,谋风电全局
 
  福建——我国海上风电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目前我国海上风资源主要分为三类。I类风资源区主要分布地区在福建地区,其风速大致在9m/s左右;II类风资源区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等地,其风速均大于7m/s;III类分资源风资源区主要分布在江苏以北地区90米高度处,其风速在7m/s左右。
 
  优质风资源是风电企业选址开发的考虑因素之一,三峡集团也不例外。2016年11月5日,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其中,建设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是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集中连片开发福建海上风电的重要保障,是共同推进海上风电开发的重要举措。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是福建省兴化湾300兆瓦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福建能源集团参股, GE、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中国海装等国内外知名风电整机商同台竞技,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遴选出技术最先进、最适合福建海况风况的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入园生产企业,为今后大规模开发福建优质海上风电资源奠定基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据悉,近年来,三峡集团按照“立足福建、辐射两端、布局全国”的开发原则,在北起辽宁大连庄河、南到广东阳江沿海近18000公里海岸线上,形成了“十三五”海上风电布局。
 
  此外,截至2017年底,三峡集团江苏、广东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开发格局己现维形;广东阳江项目核准,创造了国内核准最快的“三峡凍度”;辽宁庄河项目攻克海上风电世界级抗冰錐雄题;海上风电核准、在建突破百万千瓦。
 
  加快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 致力“引领”
 
  历经探索和发展,中国三峡集团成功建成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近海风电项目——江苏响水20.2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初步形成以福建为中心,以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为重点区域的滚动开发格局。
 
  迄今为止,三峡集团国内可控装机规模超过7000万千瓦,海外总装机容量突破1700万千瓦。同时,三峡集团已储备海上风电资源超过1000万千瓦,预计2020年将达200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一个“海上三峡”,成为集团继水电之后的第二主业。
 
  福建漳浦、长乐外海两个百万千瓦风场的建设实现我国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开发零的突破,打造了我国综合能力最强的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平台——福船三峡号。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建福清兴化湾一期投产发电……三峡集团正逐步实现从“示范”向“引领”转变。
 
  与陆上风电相比,我国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发电利用小时数高、适宜大规模开发的特点。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进入规模化开发阶段,步入发展“快车道”,未来海上风电激烈角逐中,市场格局将如何,我们且行且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