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之“最”

日期:2018-11-14    来源:海上风电千里眼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4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风机

1、中国最早的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 也是亚洲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至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两侧,总装机容量为20.42万千瓦,由一期和二期项目组成。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自投入运营以来,总计上网电量约2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7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5万吨。

2、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国家电投江苏滨海北区海上风电场

该风场位于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北部海域,安装100台上海电气4MW海上风机,是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连片化开发的成功典范。6月底,国家电投江苏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场最后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这意味着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100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

3、国内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场: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300兆瓦海上风电场

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海域,距离大丰港海岸45公里,是目前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其中一期工程装机容量300兆瓦。

4、国内单体最大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场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南侧、海陵岛东南侧海域,规划装机总容量40万千瓦,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单体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区东平镇南侧海域,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拟采用5兆瓦级以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海上220千伏升压站、35千伏集电海缆、220千伏登陆海缆及一座陆上控制中心,总投资约80亿元。

5、国内首个海上风电EPC总承包项目: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

广东粤电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湛江市徐闻县新寮岛及外罗以东近海区域,是广东省首个5MW级以上大兆瓦海上风电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计划安装36台明阳智能MySE5.5/7.0MW半直驱机组该项目是国内首个以EPC总承包方式建设的海上风电工程,对广东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装机容量:120MW

该项目由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不仅是国家级示范项目、更是国际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新能源智能微电网应用研究整合项目,将为广东省后续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

7、全球首个批量潮间带海上风电项目:江苏龙源如东150MW海上风场

该项目是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于2010年12月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共安装21台上海电气2.38MW海上风电机组。项目已顺利出质保,标志着国内潮间带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进入新时期。

8、浙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

2018年4月18日,项目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工程项目是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共有63台风力发电机。其中,单机容量达4兆瓦。

9、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辽宁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

该项目是我国最北端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海域,场址中心距离岸线约22.5公里,设计安装72台3-6.45兆瓦的大功率风电机组。

10、天津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滨海新区南港海上风电场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天津首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这18台海上风力发电机将提供1.8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相当于天津8万户居民年用电总和,年节约标准煤6.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量达19.2万吨。

11、福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

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由福建投资集团开发建设,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平海湾海域,设计安装10台单机容量5兆瓦的湘电XE128-5000海上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0兆瓦。

该项目2015年4月主体开工建设,2015年11月首台风机吊装完成,2016年1月首批风机并网发电,2016年7月24日,全部风机并网发电,提前两个月全面建成投产。该风电场工程是世界银行目前在中国唯一赠款支持的海上风电项目;采用的5兆瓦风力发电机是目前国内海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商业化风力发电机;是福建省最早开展前期工作、最早获得核准,并第一个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