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广州市番禺区:300台纯电动公交车可同时充电

日期:2018-11-14    来源:番禹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4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中式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1114p1-1_b
南村镇首个大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投入使用 钟世伟摄
 
    番禹区规模最大充电站正式运营,将作为试点在全省推广
 

    11月13日上午,番禹区规模最大充电站、南村镇首个大型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捷电通南村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下简称“南村充电站”)落成启用。该站共建76支180KW四枪快充电桩,可以同时满足300台纯电动公交车高速充电服务。这一项目将作为试点在广东全省推广,标志着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建76支180KW四枪快充电桩
 
  南村充电站由南村镇本土企业——广州锐燊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管理,广州捷电通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充电配套建设,并向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番禺片区的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该充电站位于金山大道金山四路旁,可向全区公交线路的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其中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番禺片区2018年将投放845台纯电动公交车,共有13条区内公交线路、近300台纯电动公交车安排在南村充电站充电。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充电桩合理科学的建设将是新能源终端市场战略推进的关键环节。据介绍,南村充电站共建76支180KW四枪快充电桩,可以同时满足300台纯电动公交车高速充电服务。一般每台充电1~2小时可充满(根据当时车辆电量而定)。同时该充电站未来还将建设新能源科技馆,提供新能源汽车销售与租赁、快速电池更换区、维修保养、全自动洗车机、健康快餐休闲休息区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未来向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南村充电站除对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外,未来将逐步向社会有需要的车辆提供充电服务。据了解,纯电动公交车主要采用白天运行、夜间充电的模式,对此,白天空余时间,南村充电站除了为公交服务外,更可开放给出租车、物流运输车、以及社会其他车辆提供新能源充电服务,这不仅可以提高充电设备的利用率,也可鼓励市民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该充电站的充电桩使用标准化插头,可以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电动车,只要是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具有充电接口的电动车辆,均可以在该充电站完成充电。
 
  参照燃油车加油站模式充电
 
  由于当前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充电倍率不高、充电时间过长等因素,我国充电桩规划仍以分散式充电桩为主的发展模式,不仅投入巨大,而且存在充电设施空置率高、管理空白、安全隐患凸显等问题。南村充电站规划建设具有一定前瞻性,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充电倍率不断提升的趋势,参照燃油车时代的加油站模式,采用集中式充电方式,避免社会巨量浪费。
 
  随着电池充电倍率的不断提升,集中式充电站将能够以近似于加油的时间满足用户充电需求,用燃油车时代的加油站模式来大规模推广集中式充电站,既能够在不改变习惯的前提下较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也能减少投入和浪费,同时有利于维护管理,保证充电安全。
 
  根据省、市有关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2018年广州市将全面完成公交电动化改造任务。南村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公交配套设施,有利于促进新能源公共交通系统的建设,对推进绿色交通运输方式、鼓励绿色出行、促进广州市公交全面电动化将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