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汽车及新能源行业周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有望年底重启,车联网应用频段发布

日期:2018-11-19    来源:西南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9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新能源板块 智能网联汽车频段

一周动态点评:

事件1)财联社: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年底有望重启

为规范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2015年7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在该政策实施的八个月后,2016年3月北汽新能源成为新规颁布后首家获得独立生产资质的新能源车企。截止2017年6月,江淮大众成为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最后一家车企,一共只有15家企业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格。审批已经在事实上暂停了超过1年。2017年4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执行期间,新能源车企良莠不齐,产品力不强的局面做出了重新的规划和指引。目前已经有将近200家汽车相关企业处在等待审批的排队中。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在5月28日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根据上周财联社相关人士报道,目前《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已经走完部委签字流程,有望在未来较短时间内正式出台实施,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或将在年底重启。我们认为生产资质审批的恢复,对于目前还依靠代工或收购资质发展新能源产品的诸多造车新势力来说,将形成明显利好;对培育行业和市场基础有积极意义;对促进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事件2)工信部发布车智能网联汽车5905-5925MHz频段暂行管理规定

11月16日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管理规定(暂行)》,规定规划5905-5925MHz频段作为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车联网频段管理规定正式出炉,明确了政府主管部门,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原则,在明确建设运营主体的前提下,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报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同意后实施频率使用许可。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新区等区域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提供了依据,将有效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国内的应用和发展。

一周复盘:上周沪深300上涨2.85%,SW整车板块上涨1.63%,SW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6.17%,SW汽车服务板块上涨6.49%。WI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8.3%,WI智能汽车指数上涨8.04%。

投资建议:1)宁德时代:全球布局,强者恒强;2)星宇股份:内资车灯龙头,增长潜力深厚;3)福耀玻璃:优质奶牛型企业,扩张、分红两不误;4)上汽集团:自主给力,合资回暖,发展稳健的带盾骑士;5)宇通客车:行业出清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龙头空间广阔;6)均胜电子:整合落地,汽车电子龙头迎业绩向上拐点;7)小康股份:建新能源汽车顶级团队,铸就“中国特斯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或低于预期;乘用车零售市场复苏程度或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