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全国首条固态锂电池生产线昆山投运

日期:2018-11-20    来源:名城苏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0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锂电池 动力电池 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

11月19日,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生产线在昆山开发区建成投产。作为固态锂电池全球行业的“领跑者”,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清陶公司”)将生产特种电源、高端数码等领域的固态锂电池产品,预计在2020年能够在新能源汽车上满足动力电池方面的需求,并为其提供电池解决方案。

记者今天在清陶公司生产线上看到,一款大小厚薄如扑克牌的柔性固态锂电池,用剪刀从中一剪两断,半截电池供电的小灯泡依然闪亮,肉眼看不出亮度有丝毫衰减。这款神奇的电池,“弯折、卷曲万次,电池容量衰减低于5%;被剪切或穿孔后不冒烟、不燃烧、不爆炸,并且仍正常放电……”清陶公司总经理李峥介绍说,“这是清陶公司用全过程自主研发技术,在全过程自主研发的生产工艺和产线上,打造的首款批量应用于市场的固态锂电池。”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称,相较于传统的液态锂电池而言,固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和柔性化等优点,电池能量密度可达400Wh以上,远远超过液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清陶公司新产品的推出,意味着我国已突破固态锂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核心技术。其中,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替代电解液、纳米陶瓷隔膜材料开发和应用等走在世界前列。

固态锂电池有别于聚合物电池、薄膜电池、凝胶电池等概念,是目前学术界和产业界公认的下一代锂电池发展方向,很多国际知名汽车企业都在这个领域有所布局。据了解,固态电池产业化是清陶公司近年来的首要任务,清陶团队全过程自主研发固态锂电池技术始于2002年,共有100多项成果申报专利,其中8项核心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清陶公司从2016年在昆山成立至今,在南策文院士团队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了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功能型离子导体陶瓷复合隔膜等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此前,在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南策文院士团队荣膺昆山市“头雁人才”及团队称号,并获得1亿元项目资助。

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川表示,未来,清陶公司将打造从材料研发,到安全高储能电池生产,到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应用,再到电池梯次利用、电池回收处理等循环发展体系。

当天,FBID2018第二届锂电池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召开。会上举行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新型电池与新能源复合材料分会筹备启动仪式和华东新材料产业转化基地揭牌仪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