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震撼!垃圾焚烧发电厂,原来真相是这样的!

日期:2018-11-20    来源:九江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0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厂 发电厂 垃圾

谈起“垃圾焚烧”,在很多市民心中,会联想起漫天的浓烟、扑鼻的臭味、脏乱的场景。那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会在你脑海中浮现出怎样的画面?更多的疑虑是,焚烧发电是如何运作的?“烧”出的气体如何处理?是否会产生污染,影响环境?近日,记者随同相关部门来到杭州、苏州、常州等地,实地探访已被许多先进城市采纳的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哪、长啥样?

——花园式厂区,临生态湿地,与民为邻,和谐共存!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外景

在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南峰村的一个小山湾,坐落着一片花园式建筑群,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翠峰叠嶂、草木葱茏的自然风光中。清水悠悠,山影重重,走进这座米灰色调的主体建筑,随处可见绿树花草、亭台喷泉,让人很难想象,这就是光大集团的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这里每天与“垃圾”打着交道,却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听不见噪音,让到访者不免产生强烈的颠覆感和好奇心。

吴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毗邻长白荡生态湿地

苏州市吴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太湖新城东西快速干线南、长白荡西侧。走进厂区,只见旁边是大片水域,湖畔柳树成林,荷叶招展,几栋粉墙黛瓦的高楼静静耸立,厂房道路两侧种植了树木、苗圃,空地上铺设着绿色草坪。据介绍,该项目毗邻江苏省二级生态保护湿地长白荡,环保工厂与生态湿地融为一体、无缝对接。

常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于城镇中心区

常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地处武进区遥观镇剑湖村,厂区内一方景观池显得格外多姿,池水清澈见底,喷泉腾空而舞,沿岸杨柳垂荫,亭台水榭,如置身园林中。穿过林荫道,一幢蓝白搭配的大楼映入眼帘,墙面绘有人、鸟、城市建筑等自然、环保元素,与蓝天白云相映衬,这便是主厂房。值得一提的是,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在城镇中心区,周边不足1000米范围内,5个大型小区和村落星罗棋布,购物广场、星级酒店等商埠林立,居住着近10万人口。这座2008年投产至今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成为与民为邻、和睦相处的典范。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景观模型

在这些地方,人们对垃圾焚烧厂的传统印象被颠覆,更是引发“蝴蝶效应”: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致力于打造集工业旅游、循环经济、环保示范、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基地,吴江、常州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评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吸引各地游客参观旅游,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城市旅游名片”。“高颜值”的外表下,它们具有怎样的“内核”,让垃圾变废为宝、涅槃重生?

垃圾焚烧发电如何运作?

——工艺流程先进环保 垃圾处理“悄无声息”

垃圾焚烧发电厂监控指挥中心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209亩,总投资额约18亿元,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历经18个月建设,于2018年4月份投入商业运营,预计每年可发电约3.9亿千瓦时。在主厂房一楼大厅,你能了解有关生活垃圾的各类知识,整个项目前期规划、建设到投运的全过程也被公开展示。三楼的指挥中心,能监测到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氧气、氮氧化物、氯化氢、水、粉尘等各项数据指标,各区域作业情况均尽收眼底。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里,闻不到丝毫臭味。处理垃圾的地方会有味道吗?记者跟着垃圾清运车的踪迹,一探究竟。正值上午时分,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满载生活垃圾的清运车驶入厂区,来来往往的清运车车身整洁,车厢全封闭。经过一道门禁,这些车辆会进入一个密封通道,再到卸料平台。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臭气外溢,垃圾储藏池会保持负压状态,通俗讲就是外面的气体能进去,但里面的气体出不来,这样垃圾臭气就不会“跑”出来了。在垃圾仓吊车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操控着抓斗,将垃圾投入焚烧炉内。操作人员与上万吨垃圾间,只隔着一层玻璃,但在控制室内却闻不到任何异味。

中控室监控屏幕,可以实时查看垃圾储仓、焚烧全过程

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组排放指标的监测数据尤为抢眼。无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各项排放指标都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甚至优于欧盟标准。据介绍,在处理废气方面,这些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烟气净化工艺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湿法脱酸+GGH(烟气再加热)+烟气脱白,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公众最为关心的二恶英,在高达900多度的高温燃烧下,燃烧殆尽,排放浓度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0.1纳克/立方米排放标准(1纳克等于0.000001毫克),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厂区的绿化灌溉、道路清洁和景观湖补给水,都是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之后的中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配套渗滤液处理站规模达到1500吨/日,实现了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

常年在垃圾焚烧发电厂周边生活居住的市民有何看法呢?湖港名城小区地处常州遥观镇中吴大道南侧,位于常州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对面。上午8时许,正处上班高峰期,小区门口人来人往,居民查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购房时,曾到小区实地查看,了解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周边环境并未造成影响,所以决定在这里安家,在小区生活两年多来,厂区内外并未散发出任何异味。奔瑞360度汽车美容养护店与焚烧发电厂仅一路之隔,负责人沈先生表示,他这家店开在这里有10多年时间,平时并未看到厂区冒浓烟,也没闻到什么味道,无论是在附近做生意还是生活,都没啥影响。

精细化管理,先进环保技术,让垃圾在“悄无声息”中被处理。那么,对企业如何进行监管,确保安全平稳运行呢?

垃圾焚烧发电如何解开公众心结、打消疑虑?

——直面化解“邻避效应” 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监督

“好是好,但不要建在我家后院。”——人们把当地居民因担心建设项目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等带来负面影响,而采取强烈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称为“邻避效应”。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开建前,便发生一起典型的因“邻避效应”引发的社会事件,一度成为舆论焦点。最终,该项目成功在原址开建,顺利投产,成为“邻避效应”化解为“领利效益”的典范。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消群众疑虑,当地通过多种形式走访、宣传,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逐条梳理和解决,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自2014年8月下旬到10月底,他们还分批组织超过5000名群众赴各地焚烧发电项目参观考察,消除群众对垃圾焚烧发电的误解,最终顺利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总结经验,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是破解“邻避效应”的利器。

如何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实施有效监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光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持续推进是在严格的多方监督下保障完成的。项目采取了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管相结合,技术监管与市场监管相结合,运行过程监管和气体排放监管相结合的模式。政府监管由行业管理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现场巡查,环保部门对烟气在线监测,查看实时监控。每月定期的开放日时间,所有市民均可前来参观,平时想要参观的市民也可通过预约进行参观监督。

记者看到,厂门口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在线监测数据,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数据都可以看到,并且这些数据与环保局官网在线联网,企业是否达标排放群众一目了然。

信息全公开、全透明已成为光大环保获得公众信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光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破难重生的过程中也练就了四个“经得起”:经得起“看”,打造美观和谐的花园式工厂;经得起“闻”,通过严格的运营管理避免有味有害气体;经得起“听”,用科学方法避免噪声扰民;经得起“测”,用环保技术创新树立行业高标准。

有人的地方必然伴随着生活垃圾,垃圾处理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绕不开的问题。据了解,为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九江市将投资约10.406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设计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年处理能力82.125万吨。垃圾发电处理以绿色能源技术为支撑,具有污染小、占地少、减量化、可循环的独特优势,目前已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运用,也逐步成为我国多数城市垃圾处理的主流模式。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把政策讲透彻了,道理讲明白了,信息公开透明了,监管执行到位了,相信群众也会“迎臂”拥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