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92号汽油将被取消,替代品燃油含有10%燃料乙醇,有何影响?

日期:2018-11-12    来源:德阳车事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12
1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92号汽油 燃料乙醇 乙醇汽油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个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将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使用标号为E10的乙醇燃油,用以替代目前的92号无铅汽油。预计将在不久后,全国将大氛围取消92号燃油,普遍推广E10乙醇燃油。
 
  这一政策政策一出,引发了车主们的大面积讨论,有的认为大面积推广E10乙醇燃油是件既能降低油价又能减少排放的好事;而有的车主或许认为油价并不会降低,并且将来的用油成本会更高。目前,包括黑、吉、辽、皖、豫在内的十一个中东部省市已经开始使用E10乙醇汽油,而其他没有使用过乙醇汽油的车主就有疑问了:什么是E10乙醇汽油?它与92号汽油孰优孰劣?使用E10乙醇汽油会对用车成本以及车辆寿命造成什么影响?
 
  今天,我们就来侃一侃乙醇汽油替代92号无铅汽油这一热点话题,并对车主们的疑问一一作出解答。
 
  一、什么是乙醇汽油?
 
  我们都知道,乙醇又被称为酒精,而乙醇汽油的成分是不是完全都是酒精呢?答案是否定的,酒精虽然可作为车辆燃料进行救急用,但终究不能用纯酒精,不然会对发动机以及供油系统造成破坏。
 
  根据国标规定,未来将全面推广的E10乙醇汽油的成分由90%石油汽油+10%燃料乙醇组成。
 
  二、为什么要使用乙醇汽油?
 
  我们都知道,汽油的提取源自于石油原油,而石油属于非可再生资源,说用完就用完了。为了维持石油储备量,使用玉米等农作物提取燃料乙醇用于民用车的燃料属于另辟蹊径的方法。
 
  三、乙醇汽油相对于传统汽油的优势有哪些?
 
  在北方的朋友可能知道,在使用E10乙醇汽油后,重度雾霾污染有了明显的改善。这就是乙醇汽油对于环境的好处,使用乙醇汽油,能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颗粒物以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排放。
 
  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含有10%燃料乙醇的汽油在理论上辛烷值更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发动机爆震的问题。除此之外,乙醇还有良好的溶解作用,能够有效消除汽车油箱以及油路中的杂质,起到清洁油路的作用。
 
  四、乙醇汽油会不会影响汽车发动机的性能?
 
  对于这一点完全不需要担心,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就已经使用10%含量的乙醇汽油了,目前大部分车企都做了适应乙醇汽油的调整,很多汽车的使用手册明确表示可以放心使用E10乙醇汽油。对于发动机的功率、扭矩等关键性能,乙醇汽油并没有任何影响,动力不够?是因为你油没有给够!
 
  五、乙醇汽油有哪些劣势?
 
  最明显的劣势就是在使用乙醇汽油时会感觉到车辆的油耗增加,其原因在于:乙醇的热值相当于普通汽油的60%,乙醇汽油的燃料乙醇含量为10%,所以如果一辆车使用纯汽油的油耗为10L/100km的话,使用乙醇汽油后,油耗会增加至百公里10.1-10.5L不等。
 
  第二点是保质期太短,因为乙醇具有一定的吸水性,所以对运输和存储环境要求更加严格。通常来说,乙醇汽油的保质期仅有一个月,如果长时间不使用的话,会造成油箱内油液分层的现象,导致打不燃火,损害供油系统。
 
  六、第一次使用乙醇汽油好紧张,应该注意些什么?
 
  在前文中已经说到,由于乙醇汽油有清洁油路的作用,所以在第一次加注前,有一定年限的车辆应该先清洗油路,避免杂质进入发动机造成损坏。
 
  第二,在加注乙醇汽油后尽量不要长时间(一个月以上)停放车辆,尽量在保质期内使用完,未使用完就加油不会影响。
 
  欧克~今天的用车知识分享就到这里,对于乙醇汽油替代92号汽油,屏幕面前的你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我们欢迎在评论区内热烈且友善地讨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