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燃料乙醇:下一个绿色能源风口

日期:2018-11-21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1
1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绿色能源 清洁能源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市从2018年8月31日前开始推广乙醇汽油,9月30日实现全市封闭运行,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作为清洁能源的燃料乙醇借助国家政策出台进入了发展上行的快车道。
 
  何为燃料乙醇?燃料乙醇一般指体积浓度达到99.5%以上的无水乙醇,大部分以生物质为原料经生物发酵等途径获得,是燃烧清洁的高辛烷值燃料。按照我国的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不仅是新燃料的替代品,也是优良的燃油品改善添加剂。相比传统的汽油添加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乙醇用量更少,可以帮助完全燃烧,减少对地下水和空气的污染。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我国燃料乙醇产业目前已成为继美国和巴西之后,世界上生物燃料乙醇的第三大生产国和使用国,产能在260万~280万吨/年,煤制乙醇产能约84.5万吨/年,全球占比约为3%。
 
  国内燃料乙醇已建产能布局集中在我国中北部,目前已投产的生物乙醇厂家不到10家,主要原料为玉米、小麦和木薯。自2001年之后,E10乙醇汽油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广,主要布局在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广西、山东部分地区。
 
  假设车用乙醇实现完全覆盖,当汽油表观消费量在1.2亿吨时,燃料乙醇总需求量约为1200万吨。按照目前的产能,仍有800万吨甚至更大的供需缺口。由此可见,千万吨级燃料乙醇市场潜力巨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