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北京智中储能总经理杜宏:要搞能源互联网必须先搞定配电网

日期:2018-11-23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3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设备 能源互联网 配电网

  以“创新驱动 智赢未来”为主题的“2018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22~23日在重庆召开,北京智中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配电网是电网变革的先行者,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战场。
 
  能源互联网里面涉及到几个方向,有源化,局域化,协同化,市场化,智能化。
 
  大家生产的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一想都是有新能源,有分工,新计划,要有智能,里面忽略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配电网。这些示范项目推进不是太顺利的一个条件,都是没有把内部的电网搞定。  本来搞创新,所有的分工、内部线路还是按传统走,没有这方面的话语权,搞得很被动。大家要转变这个观点,要搞能源互联网就必须搞配电网,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一个主战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杜宏: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好,第一次参加风电大型的会议,我本人是做微电网和能源互联网方面,今天给大家讲一点相关性的,希望能给大家有所收获。
 
  我的题目是“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的情况”。这个题目很大,我只是把国家的政策讲解一下,另外我们做的规划实践、经验教训跟大家分享。
 
  我国的实际情况,从资源禀赋来讲,是多煤、多油、少气,我们国家能源消耗越来越大,全世界第一能源消耗大国,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国家也是认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了叫能源革命。怎么解决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三大突出问题,这是一个大势。我们看能源互联网、能源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在这里。怎么转换化石能源传统的能源方式?2014年,习总书记提出能源革命,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方面的革命。这跟风电光伏都是紧密相关的。截止到目前,我们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同时又做了很多示范项目,工作做了很多,按照时间轴来讲,从能源革命到互联网+,9号文,电力体制改革配套的文件,还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见,三部委发的关于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指导意见。最后推出了很多示范项目,比如能源互联网增量配电网试点示范项目,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国家能源部有很多司,最后搞出来这么多项目,他的思想和出发点还是一致的。增量配电网的示范项目还是最多的,319个,多能互补23个,新能源微电网28个,互联网+智慧能源55个。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下能源互联网的科学定义。三部委这个文件非常重要,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基本上是集大成,把专家学者意见集成起来,给出一个比较科学、权威的定义。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业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需要把握几个点,互联网说的是信息的事,能源互联网说的是能源的事,只是一个比喻,不是说能源像信息一样的传递。还有一些类比,路由这些都不一样。建设能源互联网的目的是把清洁、绿色、分散的能源生产和灵活、高效的用能方式满足社会对能源的需求,助推能源革命,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把互联网理念和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产业的新业态,有六大特征。同时还有一个问题,能源互联网与智能电网的关系,大家知道智能电网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搞了非常多年,国家电网在信息化和智能控制走在前面。但是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不是等同的关系,我们做了变电站数字化都已经非常成熟了,电网的智能比较高,不是说国家的智能电网等于现在的能源互联网,这两个差别很大。
 
  能源互联网以智能互联为基础,是智能电网的拓展和延伸。
 
  配电网是电网变革的先行者,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战场,这是今天主要的理念,大家生产的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一想都是有新能源,有分工,新计划,要有智能,里面忽略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配电网。这些示范项目推进不是太顺利的一个条件,都没有把内部的电网搞定。  本来搞创新,所有的分工、内部线路还是按传统走,没有这方面的话语权,搞得很被动。大家要转变这个观点,要搞能源互联网就必须搞配电网,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一个主战场。
 
  里面涉及到几个方向,有源化,局域化,协同化,市场化,智能化。有源化是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光伏已经是很成熟了。今天也听到了很多分散式风电,可以说风电跟分布式也能很好的结合起来。未来能源的消费者同时会成为能源的生产者。这个对配电网造成了非常大的质的变化。以前能量是单向流动,底下全部是用电。这个配电网就要发生变化。这个配电网不是一个大数了,底下同时要具备发供用小型的电力系统,以前也叫微电网。协同化,现在主要考虑电,实际上能源的需要还有冷、热,冷、热电等不同的能源品种进行协调,共同满足用户的需要。市场化,力争建成一个微平衡的能源交易市场,我们国家电力市场,能源市场一直问题比较多,比较落后。包括现在的售电改革,售电公司进展都比较慢,只有在广东售电相对进展快一些。能源互联网局域范围内能不能够形成一个小的市场?政策上,实践上有很多需要突破的。
 
  电网的发展走向是走向分布式和扁平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也是一个重要的观点。有三个力量,一能源革命,二能源技术的进步,比如储能技术,氢能的技术,太阳能风电转换效率的提高,直流电网技术和超导技术,未来的核聚变、可燃冰、干热岩等技术,技术的突破就会对电网带来新的要求。我们讲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所有的体制机制政策都要跟着进行配套的变化。
 
  电网的分区是就近平衡,电从几千公里发过来和就地用损耗差别还是非常大的。总的来讲,国家在限制三北这边大型的风电,重点鼓励中东部地区就地消纳,包括分散式的风电。海上风电看着实际难度,反而离东南、沿海的负荷核心区距离更近,离三北距离近,海上风电现在确实是一个热点和发展方向。
 
  能源互联网的开端是这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里夫金的观点,是电网正在向着分布式和扁平化方向发展。这个观点在电网公司争议非常大,电网的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特高压,一个是能源互联网分布分散,这两个意见争论非常大。
 
  这55个示范项目,截止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处在规划、研究和启动阶段,还没有见到建成效果已经特别好的。智中储能承担了很多项目规划和申报项目,55个负责了8个申报和可研。北京有3个,海淀北部,亦庄以南和亦庄本身的,还有内蒙古,延长石油,安徽合肥新站等等。这八个项目,各有特点,规模和差别很大,里面涉及的内容也不一样。现在普遍遇到的困难有几个,一投资融资问题,经济回报率问题。二电网接入的问题,跟电网怎么协调,现在进展都比较慢。
 
  这是多能互补的一些示范,这是微电网的定义,微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前身。大家对这个东西争论比较大,后来统一了,它的特点就是清洁、微型、自治、友好。最大负荷的比值在50%以上,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在70%以上。实际上有一个示范项目,内蒙的2.0微电网,非常超前,我参与了规划,20的并网,都是把大的风场、光伏电站接起来,满足一个企业的用电。最新谈的结果是在往下降,电网公司不是太同意,最后有可能是110并网。
 
  这是小区域的市场,现在提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交易,俗称叫隔墙式售电。
 
  总结起来,我有几点感受,一建设能源互联网要注重实用性,不能为了示范而示范,把很多先进的技术都挪在一起,最后没有实用价值,最后没有生命力,最后这个项目就是做报告,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二建议化繁为简,先易后难,分阶段实施。业主提的要求是什么先进,什么好就做,最后不利于实施。三示范项目的支持政策要明确,因为示范项目说的比较含糊,比如里面有风、有光、有储各项政策,但是每项政策都是执行分别的政策。比如能源互联网55个示范项目,并没有一个非常具体有针对性的政策,这样带来不确定性,建设单位,实施单位很困难。如果把2017年当时批这个项目的所有政策汇总在一起,冻结下来,确定性就比较强,给项目的实施带来很大的好处。现在项目一大一复杂,周期比较长,建设2-3年,第二年政策就全变了,当时做的那些可研、测算、经济性完全都不成立了,这个项目就停滞不前了,也许业主就把它的放弃了,尤其是规模比较大,情况特别复杂的项目。四协调各方利益,开放包容,共同发展,避免阻力太大,事倍功半。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雄心壮志,要搞能源革命,要革谁的命,后来发现革不动。大趋势是这样的,但是中间还有一个协调妥协的过程,为了先把这个事情促成,一步一步的发展比较好。
 
  我今天主要的说三点,一是向大家介绍一下能源互联网的定义;二是配电网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主战场;三电网走向分布式和扁平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感谢韩院士、白院长和吴总,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