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车带动零配件产业,2020年全球汽车空调产值117亿元

日期:2018-11-23    来源:行业频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3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销量 汽车空调销量

   由于 2017 年以来汽车行业景气度逐渐下滑,利润增速放缓,行业整体估值从 2017 年初的 20 倍杀到当前的 15 倍,目前行业估值已处于底部区间。零部件的估值也一路下行,从 2017 年初的 35 倍一路杀到目前的 16 倍,随着一汽大众强产品周期开启,上游配套零部件企业在未来三年内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

QQ截图20181109105856
 
  2017 年电动汽车空调国内市场规模为 18.3 亿元,预计2020 年翻三倍达到 54 亿元;全球市场规模 2017 年为 40.6 亿元,预计 2020 年达到 117 亿元。
 
  新能源车载热泵零部件市场空间预测(亿元)图
 
20181117094225_m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新能源车空调系统市场规模(亿元)图
 
20181117094226sa_m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汽车空调系统一般由制冷系统、供暖系统、通风系统、控制系统组成,其基本功能是调节车厢内温度、湿度、气流速度、空气洁净等。由于动力方式不同,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热管理存在较大差别:首先是制冷驱动力不同,传统汽车空调系统由发动机带动压缩机制冷,而新能源汽车无发动机,需要用电动系统驱动压缩机制冷;其次是制热源不同,传统汽车利用发动机余热制热,而新能源车则需要电加热器进行制热,如热敏电阻(PTC)以及热泵等。
 
  前新能源汽车空调制热主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采用电加热设备,PTC(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 电加热方案具有恒温、较为安全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但能耗较大,严重缩短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冬季如果一直采用 PTC 加热,续航里程将减少大约 30-40%,且 PTC 加热出风较干燥,易使乘客感到不适。还有一种制热方案为热泵制热,即把“热”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一个地方,可用于制热及制冷。热泵空调制热技术原理和制冷系统相似。电加热带给车内的热量只源自于消耗的电能,相比于电加热,热泵技术制热带给车内的能量不仅源自于消耗掉的电能,而且还从车外“运输”一部分热能到车内,其加热效率更高,有助于延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新能源车空调热管理系统里热泵是发展趋势。
 
  当前热泵空调还存在的主要难点是室外换热器的结霜问题,一般电动汽车的 PTC 功率大致在 1-6kw,完成除霜功能按面积大小需要功率在 2-3kw左右,PTC 水加热则需要 4-6kw左右。格力日之前发布其搭载双极增焓技术的车载热泵系统,能在 -30~54℃可靠运行,在测试中空调耗电量可降低 60% ,整车续航里程提升 13%。
 
  在新能源汽车空调领域,2020 年热泵系统 10% 的替代率计算则有过超过16 亿空间 ,2025年30% 渗透率市场空间将近150 亿元。在家用方面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的市场空间更大,但电动车用热泵对于汽零企业是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
 
  电池热管理系统市场空间测算图
 
20181117094226o6_m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空调热管理系统市场空间测算图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国外新能源车型大多以热泵为主,如日产聆风,丰田普锐斯,宝马 i3,大众 e-golf,雷诺 ZOE,起亚 SOUL,奥迪 R8 e-tron 等。 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也大多使用PTC 加热技术,随着技术逐渐升级,对节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车型使用了热泵技术。
 
  海外品牌车型使用热泵空调较早,技术相对成熟,新能源车型逐渐增多,热泵系统渗透加速,市场巨大。
 
  若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速放缓不及预期,产业政策临时性变化,补贴退坡幅度和执行时间若发生变化,可能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造成冲击,直接影响零部件的市场。
 
  目前我国热泵空调行业仍在成长初期,利润较高但规模较小,随着今后电动汽车市场的全面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是主要以 PTC 为主,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空调系统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影响日益凸显。国内消费者除了追求经济性以外,逐渐重视续航里程,将 PTC 升级为热泵则能有效降低新能源汽车能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