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蜂巢能源方形叠片电芯能量密度达260Wh/kg

日期:2018-11-23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3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芯 电池级氢氧化锂 能量密度

   近日,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蜂巢能源”)副总经理马忠龙博士透露,公司开发首款方形叠片电芯能量密度达260Wh/kg,相比方形卷绕电芯提高约5%。
 
  蜂巢能源动力电芯的开发方向是坚持无钴正极电芯。目前,蜂巢能源开发量产的无钴正极电芯,相比传统三元材料,成本显著降低;正极电芯性能与0.83Ni的三元相当,成本降低15%;高温下更稳定。
 
  蜂巢能源坚持无钴正极电芯的逻辑是:钴为稀缺资源,2017年钴价节节攀升,随着纯电动车市场的普及,钴资源供给将愈发紧张。为摆脱原材料的掣肘,开发无钴正极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意义非凡。
 
  同时,为了锁定上游材料的稳定供应,蜂巢能源今年11月中旬还与广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
 
  工艺方面,蜂巢能源选用叠片工艺主要是为了提升能量密度。尽管叠片工艺生产效率低于卷绕工艺,但在安全性、能量密度方面却占据比较优势。正如前文所述,相同材料体系下,蜂巢能源的方形叠片电芯能量密度比卷绕提高约5%。
 
  电芯工艺及研发方向确立后,蜂巢能源的下一步就是提升产能。目前,蜂巢能源正在规划自己的首个动力电池基地。该基地位于常州,项目将建设10.8GWh动力电池生产线,年生产乘用车用动力电芯2000万只及生产动力电池包20万套。
 
  马忠龙透露,公司还规划在全球布局六大研发中心,目前中国、韩国、印度已设立,中国第二研发中心、美国、日本正在筹备。
 
  资料显示,蜂巢能源成立于今年2月份,是一家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原材料生产的新能源公司,今年2月份由长城汽车出资成立。
 
  10月26日,出于市场化经营考虑,长城汽车以7.9亿元出售蜂巢能源给控股股东的兄弟公司保定瑞茂。这也意味着,原为旗下全资子公司的蜂巢能源,摇身一变成为长城汽车的同级公司。
 
  近期,频频传来车企自建动力电芯的消息。前有比亚迪开放旗下动力电池业务,后有威马高管自建动力电池项目。GGII分析认为,车企的这种考量是为了摆脱高端动力电芯产能稀缺的掣肘,有意降低电芯成本,也有车型个性化设计等的考虑。
 
  此前,长城汽车出售蜂巢能源股权就被很多业内人士解读为其有意主动外销动力电池。未来,车企自建动力电芯会给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带来多大的变化尚未可知,就像蜂巢能源身份的转变是否将引发蝴蝶效应,还需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