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加拿大的海洋能政策与开发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国海洋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6
2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发电 海洋能示范项目

国家战略

2011年,加拿大政府发布了《加拿大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路线图》,成为该国波浪能、潮流能和河流能的主要战略与行动计划。同时,加拿大联邦、省级和地区政府共同制定了《泛加拿大清洁增长和气候变化框架》,虽然其并非特指海洋可再生能源,但却解决了有关实现减排目标、推动技术创新、提高气候变化适应性等方面的关键问题。许多支持加拿大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方案与政策均在该框架体系下实施。因此,对于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而言,该框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加拿大各地正在开展各种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与项目开发,其重点仍聚集于新斯科舍省大西洋沿岸的潮流能开发。2012年,新斯科舍省发布《海洋可再生能源战略》,为示范项目产业化提供了支撑。

位于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也制定了《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旨在提高对海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认知水平,推动相关的创新与产业发展。

管理框架

在联邦层面,对于海上可再生能源立法工作,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一直鼓励广泛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其中,力图将立法框架覆盖联邦海域的各个可再生能源项目。

在省级层面,新斯科舍省政府于2015年制定了《海洋可再生能源法案》,2017年对该法案进行了修正,旨在允许在芬迪湾的其他海域实施潮流能技术论证。该修正案提出新进入新斯科舍潮流能源市场的项目,只要规模小于5兆瓦,就可以采取相对灵活的项目规划。基于该修正案,当地政府将为最大5兆瓦的示范项目建立一个新的许可证制度,并有权对总功率在10兆瓦以下的项目授权。

公共融资计划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一直在牵头制订针对海洋可再生能源的新国家计划,内容包括:

自然资源的清洁增长计划 该计划预算为1.55亿加元,投资年限4年以上,用于扶持应用于加拿大能源、矿业、林业等自然资源领域中清洁技术的研究、开发与论证。

新兴可再生能源发电计划 该计划预算2亿加元,投资年限5年以上,由加拿大绿色基础设施基金出资,旨在支持还未形成商业化规模的新兴可再生能源技术。

农村与偏远地区的清洁能源计划 该计划预算2.2亿加元,投资年限6年以上,由加拿大绿色基础设施基金出资,旨在通过资助可持续能源技术装备研发,减少农村和偏远地区以及企业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海洋能示范项目

潮流能研究  阿卡迪亚大学的阿卡迪亚潮流能研究所(ATEI)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潮流能研发。2017年,该机构的研发主要有:启动“潮流能的环境监测、建模与预测基础设施”多机构项目;提供模型数据,用于协助相关潮流能设备的海上安装作业;设计与验证了一种新系统,并在米纳斯航道进行测试,旨在实现监测港湾鼠海豚的目标; 深入分析鱼类追踪数据,用于确定鱼类与涡轮机相遇概率。

西海岸波浪行动计划  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集成能源系统研究所制订的西海岸波浪行动计划,已完成了高分辨率海浪资源评估、波浪能转换器详细技术模拟,以及短期与长期电力系统的整合研究。

2017年,该计划继续致力于支持政府以及全球的技术和项目开发商进行波浪能前沿研究和开发,并获得了加拿大西部经济多元发展局140万加元的资助,用于建立太平洋地区海洋能源探索研究所。

海上能源研究 位于新斯科舍省的海上能源研究协会一直致力于扶持海洋能研发,以推动加拿大潮流能技术发展。2017年,该协会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和新斯科舍省能源部合作,资助环境效应监测、海洋作业和降低成本技术等领域的5个合作研究项目; 更新《海洋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评估(2011)》内容,为芬迪湾附近与潮流能行业相关的港口运作提供预测需求。

此外,该机构还与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资助新斯科舍省的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项目。

海上试验场

加拿大拥有覆盖全国的波浪能、潮流能和河流能资源。为了开发这些资源,加拿大建立了相关试验场,用于保障各类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潮流能试验场  芬迪湾海洋能源研究中心位于新斯科舍省的芬迪湾,是加拿大潮流能源领域中顶尖的研究中心。自2009年以来,该中心已开展了基线环境研究、环境效应监测和应用研究等。目前,该中心潮流能试验场共吸引了5家技术开发商来此开展研发,并建有海底和海岸电力基础设施,以便向电网输送电力。目前,这5家开发商已获得新斯科舍省的上网电价补贴许可,计划在该试验场建设22兆瓦的潮流能项目。2017年,其中一家开发商研发出2兆瓦的涡轮机,这是在该试验场成功运转的第一台并网潮流能涡轮机。

波浪能试验场  加拿大北大西洋大学在纽芬兰岛南岸建立了波浪环境研究中心,主要开展新型岸基水产养殖的波浪能供电研究。目前,该中心试验场已经采集了3年多的天气和波浪环境数据。2017年,该中心开展了波浪泵海上试验,旨在为岸上水产养殖场提供海水流。

改造升级的项目

1984年,20兆瓦安纳波利斯潮汐电站投入使用,迄今仍在运行。该电站是北美唯一一家商业化潮汐能电站。

2016年,一潮流公司在新斯科舍省试验场的米纳斯水道安装了第一台潮流能涡轮机。该设备在建设与安装阶段共吸引了3300万加元的投资。2017年6月,该公司对涡轮机进行了检修,对涡轮控制中心改造升级。这对于提高海上多涡轮机组发电以及独立输出电缆输电能力至关重要。目前,该公司正计划对两个相连的2兆瓦涡轮机阵列论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