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新能源车建立年检制

日期:2018-11-26    来源:汽车之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年检制 新能源车事故

大家知道传统车都是有定期年检确保车辆安全的,但新能源汽车的年检标准却迟迟没有提上日程,这使新能源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以致于有业内人士将电动车频繁起火事故归结于新能源汽车缺乏年检等监管体系。“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期,政策主要注重推广激励,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加,如今应尽快完善使用环节的管理体系。”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8年会上呼吁道。

孟祥峰透露,关于新能源汽车年检制定标准的研讨已在进行中。现有机动车是有完整的年检流程的,为何不能直接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呢?“现有机动车安全检验制度的检验周期和检验项目都不能完全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孟祥峰解释,传统机动车与电动车核心零部件大有不同,新能源汽车年检应针对高压电气、动力电池等特点建立相适应的安全检查制度。新能源年检制度的建立可保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安全,一定程度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2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78万辆,新能源货车25.4万辆。而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截至9月接入的115万辆车辆的运行分析发现,纯电动乘用车各车型故障主要集中于电池类、汽车电子类和制动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则主要集中于电池类故障和制动系统报警。

『纯电动乘用车不同类型故障年累计量占比』
 

从纯电动乘用车不同类型车的故障看,DC-DC温度报警、单体电池欠压报警、DC-DC状态报警等占总故障的80%,DC-DC状态报警是汽车电子类故障的主要来源;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具体故障表现为SOC过高报警、SOC低警报和制动系统报警三个方面,占总故障的93%。其中SOC过高有可能是充电环节所致,SOC低最可能的原因是插电式乘用车兼有燃油驱动模式,因此车主容易忽略电量报警而将电量耗尽。制动系统报警频次高,原因可能是国内插电式乘用车多采用双模驱动,但两种驱动模式下的制动系统不同,因此两种系统之间部件的匹配出现问题。

『插电式乘用车不同类型故障年累计量占比』
 

在动力电池方面,其中采用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的纯电动乘用车,可充电储能系统不匹配、SOC低警报、车载储能装置类型欠压、单体电池欠压报警和动力蓄电池一致性差为排名前五的故障类型,占总故障的78%;采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纯电动乘用车,动力蓄电池一致性差、SOC跳变报警、车载储能装置类型欠压、车载储能装置类型过压、SOC低警报等五类故障类型,占故障的96%。

除了车辆的具体故障表现外,孟祥飞认为目前动力电池在使用环节也缺乏存储运输安全标准。他建议有关部门应研究制定车用动力蓄电池存储和运输安全标准,对于满足安全条件的豁免按危险品处理,允许和鼓励铁路运输锂电池。
 

『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电动化专家孙逢春』

不过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监管体系正在逐渐形成,消费者对车辆的安全不必太过担心。“国家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动力电池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节点可控。”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电动化专家孙逢春介绍,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走向安全与质量综合检测的道路,从多方面促进新能源产业的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