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建设由建桩向运营倾斜 运营前景向好

日期:2018-11-26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6
1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我国充电桩加速建设,但增速仍落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车桩配比缺口巨大。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已建成私人类充电桩32.05万个,公共类充电桩27.18万个,其中公共桩22.25万个,专用桩4.93万个。
 
  2013年以来,除了2016年充电桩建设出现爆发式增长以外,历年的充电桩保有量增速都显著低于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速,公共充电桩的数量增长远远不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截至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70万辆,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为21.39万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公共充电桩的比值约为8:1;考虑私人充电桩后的电桩总体保有量为44.57万个,车桩比也仅为3.8:1。
 
  2015年发改委就提出,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为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要,届时需要建成480万个分散式充电桩,按照发展指南的规划,汽车和车桩的比值应接近1:1,相较于目前的车桩比缺口,未来还有很大的充电桩建设空间。
 
  目前,行业正在由建桩向运营倾斜,电桩利用率攀升,运营前景持续向好。充电桩产业链中硬件利润率呈现下滑趋势,而运营自2014年以来,逐渐形成了多种运营主体并存的格局,但运营商集中度非常高。目前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公共桩的充电量和使用率已大幅提升,预计2018年全年充电量可达30亿度,单桩日均充电时间已接近一小时,扭亏在即,长期行业弹性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