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装机容量1GW 17家风电企业筑巢广东阳江打造500亿风电产业集群

日期:2018-11-27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设备

  初冬的阳江绿意葱茏,伴随着风电产业基地多个项目建设或投产的好消息,阳江高新区一片生机盎然。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阳江高新区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只见风电设备制造“产业林”已在园区扎根,各个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工程正有序推进。
 
  近年来,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加速崛起,海上风电开发总规划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依托阳江港的港口资源,阳江市规划7.4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吸引了17家风电制造企业先后进驻,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达产增效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并连连取得新突破。
 
  17家企业陆续入园“筑巢”
 
  作为首批入园的“先行者”,三峡新能源、明阳风电、粤水电等龙头企业率先尝到了“抱团取暖”的甜头,随着“领头军”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吸引,纷纷来此“筑巢”。
 
  阳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内已有广东粤水电塔筒、导管架制造项目,明阳集团风机叶片项目,中国三峡塔筒、导管架、管桩制造项目3个项目投产,总投资约16.1亿元,预计总产值55亿元。共有宁波东方海上电缆项目、明阳风机装备制造整机项目、江苏中车电机制造项目、深圳禾望电气设备制造项目等14个在建项目,预计总投资额151.86亿元,预计总产值248.02亿元。同时,还有8个洽谈中的项目,预计投资总额共117亿元,总产值134亿元,争取陆续落户。产业基地第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风电设备300套,年产值达250亿元以上。
 
  “目前,入园企业已初步形成从风机主机制造到零配件供应的完整产业链。”该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力争3—5年将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建成“立足本市、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内一流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和运营维护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投产项目边生产边完善建设
 
  走进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主厂房机械轰鸣,悬空的行车在空中来回运输材料,80多名工人在岗位上各自忙碌着。厂房入口处,几辆满载钢坯的货车正忙着卸货。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介绍,那是为新订单采购回来的1900吨原材料。自今年7月底试投产以来,该项目已经完成了4800吨订单,预计明年的订单至少5万吨。
 
  据了解,粤水电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目前已实现3条生产线投产,可年生产2兆瓦及以下陆上风电塔架、3兆瓦至6兆瓦海上风电塔架、海上风电导管架合计280套,年产值超15亿元。现阶段,项目办公生活区域装修已进入尾声,预计年底全部投入使用。而该工程二期项目也于上月底启动建设,主要为一期项目提供配套服务设施及场所。“来阳江高新区建设新厂主要是看中了阳江在风电、水电新能源方面的发展前景。”陈浩说。
 
  园区内的明阳集团风机叶片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新厂房拔地而起,走进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忙着进行叶片主壳体成型施工。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针对风机与叶片生产,项目投资约5.5亿元,产值可达12亿元,目前已有2条生产线投产,计划今年年底实现4条生产线投产。项目负责人介绍,明阳智能阳江产业基地二期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二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提供海上风机主机及其关键部件。
 
  加快完善风电产业服务体系
 
  为高质量、高水平打造具有先进技术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风电产业服务体系也在同步构建,进一步提升产业基地的核心地位。阳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风电产业基地引进了鉴衡风电装备检测认证基地,同时将设立(引进)风电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大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建设高水平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平台,打造全省、全国甚至世界知名的一流检测认证新高地。
 
  除此之外,在省的支持下,国家认监委已批复同意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阳江筹建“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建设国内一流的认证与检验能力最全、最先进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填补全省在该范围内的空白。
 
  “我们将加快推进北京鉴衡海上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基地项目进度,助推风电产业加快集聚。”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今年4月4日全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现场会马兴瑞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我市海上风电产业开发建设,扎实推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抓紧推进基地供电、供水、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为加快承接风电产业项目落户创造更优的条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