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首台风力发电机落户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镇

日期:2018-11-28    来源:百家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8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机组 风电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我们见证了身边的巨大发展变化,多少个“第一”令人惊叹,谱写着通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从今天起,着重从历史的记忆中攫取几个“第一”,轻拂历史的尘埃,重现那段岁月的光华,图文并茂,以飨读者。
 
  “一年两场风,一场刮半年”是科左中旗百姓对当地大风天气的生动描述,这也是让百姓发愁又无奈的一件事。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大风也能刮来钱”这句似乎开玩笑的话,在通辽已经变成了现实。
 
  华电国际科左中旗代力吉风电场的一名员工回忆起2008年8月15日上午的情景仍十分激动:草原上万里无云,碧草青青,鞭炮齐鸣,一片欢腾景象,数百名群众骑着摩托车从远处赶来,这不是“那达慕”,而是在这一天,第一台风力发电机将矗立在这片草原上。吊车轰鸣,在蓝天绿野的背景下,一座高大的风机在人们仰视的目光中立起来了。
 
  从此,通辽市风电产业发展有了坐标。热烈的掌声之中,风车成为了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后,风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蔓延。风、光,无影无形,看得见抓不住,但是通辽人却“抓得住”,将它变成了大产业。
 
  2013年,通辽市在清洁能源领域力求有所突破,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成为工业重要的产业之一。
 
  2010年4月28日,中科风电(通辽)有限公司首台1.5兆瓦风电机组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风电设备生产基地正式下线,成为通辽市风电产业迅猛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2018年11月23日,首台风电机组的下线标志着中科风电(通辽)有限公司年产500台1.5兆瓦风电机组生产能力的形成。中科风电(通辽)有限公司1.5兆瓦风电机组是蒙东地区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批风电整机机组,填补了通辽市装备制造业空白。
 
  中科风电(北京)有限公司是北京市科委批准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兆瓦级以上风力发电机组,经营风力发电场并负责风力发电机组的安装、维护和售后服务。公司于2008年7月在开发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中科风电(通辽)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0台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8.7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08年9月28日开工,2009年12月24日竣工并投入生产试运行;2010年下半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2010年实现产销1.5兆瓦风电机组200台,2011年达产500台,2012年达产1000台。
 
  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批风电整机机组下线是通辽市风电产业突飞猛进的缩影。通辽市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初步测定的可开发风能资源超过5000万千瓦,而当时的开发量不足5%,一些重点地区建设超大型风场的条件非常优越。
 
  截至2013年2月,通辽市已建成风电场25座,风电及太阳能光伏发电量5年累计达121.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7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70万吨。在那个时期,通辽市引进建设了包括风机组装、塔筒和风叶制造以及售后服务等在内的10家企业,全市风电发展增长速度位居全区第一,建成吊装及并网规模由全区第七名跃至第二名。 “地下没资源,地上找资源”。自从2008年第一座风电场代力吉风电场投运以来,通辽市持续加大风力发电、光伏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建设力度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40%。通辽市还提出围绕“输出”加强通道建设,提高能源输出效率,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区域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发展思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