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出质保 您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8-11-29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2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营 风电场

  欧洲海上风电运营商一般会在风场投产前五年与风机供应商签订五年期的质保合同。伴随德国等欧洲国家2014、2015年投产的一批海上风电场质保期逐步接近尾声,运营商不得不为出质保前的检查、出质保后如何开展风场维护绞尽一番脑汁!
 
  北海风场整机质保逐步到期
 
  根据目前欧洲海上风电的风场投产情况来看,如果合同正常履约,2019年底北海区域将有2座德国风场和1座英国风场结束风机质保;2020年还会有8座德国风场、2座英国风场、1座荷兰风场主机质保合同到期;而波罗的海也将有1座德国风场出质保。
 
  出质保前的准备
 
  一般运营商为了降低运维风险,会选择和整机厂家继续签订风机维护协议,但很多业主出于对运维成本的考虑会选择自己运维。这就需要在质保期即将结束前,风场运营商对所有风机做全面性的检查,以确保风机状况良好,并且抓住最后的机会向主机厂商索赔。如果一旦错过最后时机,那运营商将有可能很快承担一笔高昂的大部件维修和更换费用。
 
  而面对这些即将出质保的风场,运营商还需要提前准备,确保质保期结束后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风机运维成本、减少停机时间,而这个准备过程越早越好。其中要重点关注叶片、主轴承和变速箱这些易于出现故障、严重影响风机可利用率且维护成本高的大部件。
 
  海上风机一旦出现没有提前预测到的故障,那维护的成本是高昂的,这还不算停机发电量的损失。运营商最重要的目标是确保风机长时间的可靠运行,这就需要尽量在质保期内发现缺陷以及关键部件的潜在故障。质保期内有效的索赔是运维成本最小化的重要手段。
 
  出质保前的全面检查必不可少
 
  为了对风机运行情况有全面了解,质保期结束前的检查至关重要,尤其对整个风机状况和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在欧洲,如果需要申请索赔,类似的检查按照合同必须在保修期满前三个月甚至更早完成。
 
  在全面检查时,会利用很多技术手段,比如内窥镜检查可以在不拆卸部件的情况下了解部件内部情况,被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它可以检查发电机、齿轮箱、主轴承内部情况等。
 
  类似的“出质保检查”一般在小风季节进行,此时受恶劣天气影响小,也不至于停机时间久造成较大的发电量损失。评估方需要足够的时间完成检查、编制报告、和业主及风机厂商沟通提出解决方案、编制维修工作计划等等,所以业主要及早安排。
 
  欧洲第三方服务公司
 
  就风机的全面检查来讲,业主可以自己检查,但所出的报告和意见没有说服力,且业主往往不具备这方面的人才、经验和精力。而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查是欧洲普遍的做法,许多欧洲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具备丰富的出质保检查经验、较强的技术背景和人才储备,也是国内海上风电运营商的不错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