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2018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18-12-03    来源:陕西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3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年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巨大,随着新能源汽车性能提升以及痛点的改善,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大,渗透率随之提升。
 
  根据BNEF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渗透率达到11%,同年燃油汽车销量将达到拐点,步入下行趋势;到2030年全球销量将继续攀升至3000万辆,渗透率达到28%;到2040年全球销量有望达到60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55%。
 
  长期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有望成长到10万亿元量级。

 
  2012-2016年态度转变期:受到外部排放法规、政府政策的推动以及特斯拉等新进入者带来的竞争压力,全球主要整车厂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由试探转为发力。
 
  2016-2020年车型供给打开:进入2017年以来,全球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大多是基于传统燃油汽车平台开发,受限于空间布局、电气架构等问题,整车综合指标无法做到最优,对消费者而言吸引力不足,但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增加,用户习惯持续培育,新能源汽车使用氛围改善明显。
 
  2020年之后的电动平台车型量产:基于电动平台的全新车型量产销售,整车综合性能得以提升,动力、空间尺寸、智能化程度均领先燃油汽车车,售价逐步逼近燃油汽车,经过前期市场培育,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程度提升,新能源汽车推广提速。
 
  我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速最快的市场
 
  毋庸臵疑,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是推动全球新能源车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目标,未来10-15年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到2020年,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30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35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年占比20%以上;到2030年,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38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40%以上。
 
  相对于我国传统汽车每年接近3000万辆的销售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不到3%,行业处于高速增长的初期阶段。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呈现出四大发展阶段,每个阶段的侧重点都会有所不同,每一个阶段都会有数量级的提升。
 
  第一阶段:公共交通领域的电气化
 
  公共交通领域的全面电气化,以纯电动公交车替代柴油公交车为主要特征。 到当前阶段,这一波电气化已经走了一半,我国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或部分完 成了替换,并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目前,深圳已在全球第一个全面实现了电动 化。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 意见》,计划到 2020 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 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公共交通领域的电气化将带来 50~80 万辆的需求,到 2020 年完成大规模替换,其后将是存量的更新,不会再有大量新增需求。
 
  第二阶段:货物流通领域的电气化
 
  2018 年 1 月,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 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 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指导各地完善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合理确定通行区 域和时段,对快递服务车辆等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
 
  多家物流巨头发力货物 流通流域,即将全面开启电动化的进程。
 
  除了城市物流配送之外,港口、码头、矿 山、机场等固定运营场合也将全面启动电动化,货物流通领域的电气化将带来 300~500 万辆的需求,到 2025 年左右,货物流通领域的电气化将基本完成。
 
  第三阶段:商业运营领域的电气化
 
  随着车辆故障率的大幅度下降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 性大大加强,已经开始在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推广开来。滴滴计划在 2020 年前推 广超过 100 万辆新能源汽车。
 
  随着互联网、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未来网约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市场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传统出租车叠加新兴网 约车已开始全面启动电气化进程,商业运营领域的电气化将带来 3000~5000 万辆的 需求,到 2030 年,商业运营领域的电气化将基本完成。
 
  第四阶段:私人用车领域的电气化
 
  随着新能源汽车价格降低,整体性能的提升以及充电便捷性的提高,新能源汽 车私人用车领域将迎来快速增长,有望带来 2 亿辆以上的需求,发展的高峰将会出 现在 2030 年左右,并会一直持续下去。
 
  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个阶段
 
 
  中短期看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来袭,车企纷纷抢占赛道

  国际汽车巨头发力新能源汽车,全球进入新能源汽车新阶段
 
  得益于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2017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首次超过 1%,标志着新能源汽车迈入从 0 到 1 的新阶段。
 
  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 的逐步普及已是大势所趋,主要由以下几个催化因素:
 
  (1) 根据各国颁布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来看,2020 年后有望实现电池性能的大幅提升与成本大幅下降,有力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 传统燃油车企调整战略重心,布局新能源汽车。 自 2016 年以来,全球传统燃油汽车巨头纷纷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
 
  (3) 多国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国外传统汽车巨头发力新能源汽车,全球市场有望大规模放量。
 
  传统汽车巨头凭借成熟的供应链体系、稳定的销售渠道以及品牌优势,将会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多家汽车巨头提出 202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 15%-25%,凭借传统汽车巨头的号召力,新能源汽车认可度将大大提升,届时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步入千万辆级别,整个产业链规模效应尽显,从而加快新能源汽车成本的下降以及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从 2012 年的 11.6 万辆增长至 2017 年的 162.1 万辆,5 年复合增长率达 69%。
 
  未来随着支持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消费者习惯改变、 配套设施普及等因素影响不断深入,高工锂电预计 2022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 600 万辆,相比 2017 年增长 2.7 倍,未来 5 年复合增长率达 30%。
 
  我国主流汽车厂商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强强联合加强自身地位
 
  2017 年受补贴退坡影响,A00 级车型以其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性价比赢得市场的认可,销量达 30.8 万辆,在纯电动乘用车中所占比例由 2016 年的 45%提升至69%,成为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018 年补贴新政出台,更加鼓励长续航里程乘用车,受过渡期后补贴大幅减少甚至取消的影响,短续航里程 A00级车型在 6 月 12 日前出现抢装行情,过渡期结束后销量占比逐步减少。
 
  与之相对应,2018 年以来 A0 级以上中高端乘用车销量占比呈上升趋势,尤其是 6-8 月 A 级车销量占比在 40%左右,已取代 A00 级成为占比最大的级别,车型高端化趋势明显。
 
  插电混动乘用车领域,2018 年以来 B/C 级车型占比也在逐步提升。
 
  尤其是进 入 4 月以来,C 级车型月销量均保持在 900 辆以上,8 月销量更是超过 2000 辆,插 混领域车型高端化趋势明显。
 
  主流厂商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提出各自规划的销量目标,并通过强强联合加 强自身地位。比亚迪提出 2020 年继续保持同行业增速;北汽新能源和上汽集团分 别提出 2020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 50 万辆和 60 万辆。
 
  造车新势力多元化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元化。自特斯拉 2014 年进入我国 开始,随着工信部向民间资本放开电动车生产资质,我国兴起了一轮声势浩大的新 造车运动,到目前我国新造车企业已突破 60 家。根据其创始人经历和公司背景, 主要分成了三大类型。
 
  造车新势力多元化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元化,更能满足 消费者需求,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
 
  造车新势力逐步迈出交付第一步。其中蔚来汽车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 8 月 28 日,蔚来一共生产出 2200 台 ES8,已交付 1381 台,还有 15761 台订单等待交 付,其中蔚来已于 6、7、8(8 月 1 日至 28 日)月分别交付了 100 台、381 台和 900 台,交付规模逐月增长;威马将于 2018 年 9 月底陆续实现新车交付;小鹏汽车有 望在 2018 年底前开始批量交付小鹏 G3。
 
  造车新势力 2019 年后产销规划多在 10 万 辆以上。
 
  特斯拉上海临港设厂促进良性竞争有望带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8 年 7 月 10 日,上海市政府与特斯拉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上海将积极支持特斯 拉公司在上海设立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 创新中心,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 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同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 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建设集研发、制造、销 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 50 万辆纯 电动整车。由于特斯拉车型定位偏高端,同类型车与国内主力放量车型价格区间并 不重合,特斯拉本土化生产对自主品牌冲击相对有限。
 
  特斯拉具有标杆作用,其在华设厂,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成本和售价,吸引原计划购买豪华燃油汽车的中高端客户,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良性竞争有利于提升国内新能源 汽车产业链的技术水平和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同时带动上游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呈现快速增长。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7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79.4 和 77.7 万辆,同比增长 53.8%和 53.3%,渗 透率达到 2.7%,同比提高 0.9pct,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
 
  2018 年以来延续高增长态势,1-7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50.4 和 49.6 万辆,同比增长 85%和 97.1%。 经测算,2018-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有望达 112、156、223 万辆, 动力电池需求可达 50.62GWh、69.78GWh 和 99.00GWh。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