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分散式风电未来发展预测

日期:2018-12-04    来源:湘能楚天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配电网 风能资源

 观点:分散式风电或将大爆发

原创: 天天 湘能楚天电力 7月21日

最近,许多省份启动了分散式风电规划的编制工作,如河北、河南、山西、内蒙还有广西等。分散式风电正逐渐成为风电行业中的下一个“风口”,那么分散式风电规划项目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观点一、风力资源的选择

不同于以往传统集中式风电“先找风后找网”的开发模式,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开发以靠近负荷、就近消纳为原则,模式表现为“先找网后找风”。

分散式风电规划有其独有的特性—不局限于几十或者几百平方公里范围内,往往是对一个县或者一个市进行资源普查,每一个规划区域树一个测风塔是不现实的。所以资源的衡量就是一个问题。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应具备的条件:

(1)应充分利用电网现有的变电站和送出线路,原则上不新建高压送电线路和 110kV、66kV变电站,并尽可能不新建其他等级的输变电设施;

(2)接入当地电力系统110kV或66kV降压变压器及以下电压等级的配电变压器;

(3)在一个电网接入点接入的风电装机容量上限以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前提合理确定,统筹考虑各电压等级的接入总容量,并鼓励多点接入;

(4)除示范项目外,单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不超过50MW。

根据经验,我们惯于使用以下两种方法解决问题。

1、收集拟规划区域附近的测风塔数据。

2、使用中尺度数据模拟拟规划区的资源情况

以上两种方法各有利弊,用收集的测风塔实测数据评估规划区域风资源情况更为准确,但是往往规划区域附近是没有测风塔的。而中尺度数据的好处是可以模拟出你想要知道的任何一个地方的资源情况,但是其资源评估准确性相较实测数据要差。

在综合来看,使用多种中尺度数据对比着来评估拟规划区域的风资源情况则是目前最适合的办法了。

观点二、项目开发条件和流程

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条件:

场址选择:在对开发区域当地进行电网架构、负荷情况进行摸排之后,选定符合规定有条件的接入点,15km半径范围内可做风机布点筛选;

风资源:利用测风软件,如FreeMeso进行宏观选址,再通过中尺度数据即可初步估算场址容量;随着塔筒增高和叶片加长,现行风速5m以上的资源均具有一定开发或储备价值;

装机容量: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一般在6MW—50MW之前,单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不超过50MW。根据接入升压站负荷容量的不同,一般不宜超过负荷侧日出力的最小负荷(比如某升压站平均日出力最小负荷为30MW,则接入的风电装机容量不宜超过30MW);

建设条件:鉴于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容量较小,开发单位成本相对较高,项目一般选择地形平坦,建设条件较好,接入距离较近的地方;

项目申报:场址、容量、建设条件、接入条件确定后向当地县级政府的能源、环保、国土、规划等部门确认场址及开发方案,县市政府能源主管部门上报省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进行审核、公示。

分散式风电接入要求是:

1、电压等级:接入电压等级应为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如果接入35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时,应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低压侧。严禁向110千伏(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送电。

2、不远距离输送电力,往往是以15km为临界点。

3、接入的容量应不超过电力主管部门规定的容量。

观点三、装机容量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分布式发电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的,装机容量不得超过2万千瓦(有自身电力消费的,扣除当年用电最大负荷后不超过2万千瓦)。故单个分散式风电场的容量应在20MW及以下。

观点四、建边界条件

分散式风电项目边界条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土、林业、环保、文物、水源等等限制性因素。不管是集中式风电还是分散式风电,边界条件都是避不过去的,故应该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做好项目的沟通,及时避开这些限制性因素。

观点五、分散式风电未来发展预测

1)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优化风电布局,促进分散式风能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明确提出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

2) 分散式风电在中东南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地区城镇化程度高,区域经济发达,网架结构坚强,配电网用电负荷高,适合分散式风电接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广东、湖南、浙江、江苏等中东南省份的设计院、民营业主和跨界中小客户发展分散式风电可能更有动力和优势。

3)国务院日前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文件明确项目选址意见书、环评批文、土地预审意见、节能审查意见等都不再是项目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前置条件,风电项目核准难度大大下降。

小结

1、业内人士常说“先找网,后找风”,但却觉得风和网是相辅相成的,既要找出接入点,同时也要筛选出资源好的地方,当两者同时满足就是我们的目标区域了,然后再根据其它限制性因素一一排查。

2、2018年随着政府“简政放权”风向的执行,预测分散式风电审批权限将大范围下放到各市县政府,分散式风电开发模式将逐步分布式光伏化,因此对于拥有地方政府、电网资源的分布式光伏从业者来说,进军风电产业的最佳时刻已经到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