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MAKE李小杨:终端用户需求驱动分散式风电转型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5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小杨 终端用户 分散式风电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Wood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近期发布深度研报《中国分散式风电兴起,但影响甚微》,该报告预计2018-2027年间,中国分散式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将达到15.1GW,2019年起将进入GW级增长时代。围绕分散式风电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和困境,该报告作者、WoodMackenzie中国市场资深分析师李小杨接受了采访。

新增装机占比仍然较小

记者:报告认为分散式风电目前在中国影响甚微,是基于何种判断?

李小杨:这里的影响甚微仅仅是从新增装机体量的角度来说。根据我们的分散式风电并网预测,2018-2027年,每年分散式风电新增并网量占比预计不会超过年新增并网容量的8%。因此,从支持风电新增装机体量上来讲,影响力有限。

记者:2018年的新增分散式风电预计装机有多少?

李小杨:预计2018年分散式风电并网容量在700-800MW之间。

记者:报告预计未来十年,分散式风电新增15GW,这一数据是如何推算出来的?按照报告的数据,未来十年,分散式风电都不会成为风电新增的主力?

李小杨:对于分散式风电的装机预测,我们在模型计算中考虑了非常多的直接和非直接影响因素,包括宏观市场方面的GDP增长、电力消费增长、电力消纳能力、能源组成结构,到各省针对风电及分散式风电的政策支持、目标制定,以及各省的风资源水平、地形特点、土地资源、电网资源等一系列因素从而做出的综合判断。以外,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我们不单纯依靠模型计算的结果,同时会结合分析师对行业和市场的理解来判断。根据WoodMackenzie的预测结果,2018-2027年分散式风电年新增并网容量不超过1.8GW,与每年约20GW的年新增并网容量相比,从体量上看无法成为新增装机的主力。

难复制分布式光伏增速曲线

记者:各开发主体对于分散式风电的积极性如何?

李小杨:目前从央企开发商到省级国企开发商、民企开发商都非常关注分散式风电。除此以外,也可以看到风电供应链上的整机企业、部件供应商,还有其他行业的一些公司,包括太阳能开发企业、EPC企业也都关注这个市场。不过,目前各家对市场的看法大不相同,有一些企业已经积极地在寻找资源,还有一些企业处于观望状态。整体而言,省级国企和民企在分散式风电市场的积极性要高一些。

记者:目前,地方政府对于分散式风电的积极性为何不高?为何仅有8个省市公开发布分散式风电项目规划?

李小杨:地方政府对分散式风电发展的态度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当地的能源结构、电网灵活性、分散式风电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能力、风资源水平以及该地区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状况等。如果其他可再生能源足以支持该省完成指标,那么该地区对于分散式风电的开发积极性就会相对较弱。不过,目前大部分省市都已经开展分散式风电的前期规划,但是分散式风电规划所需要考虑的因素比集中式风电规划更加复杂,尤其是对于电网接入、土地性质的要求,因此所需要的时间更长。

记者:分散式风电开发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是什么?为何频频出台政策,仍然发展缓慢?能否复制分布式光伏的奇迹?

李小杨:分散式风电目前面临的瓶颈非常多,在不同的地区所面临的问题方向也不相同。无论是卡在哪一个环节,对于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进展来说,影响都非常严重。虽然都归属于“分布式能源”,但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的自有属性和发展方向并不相同,因此并不具有可比性。以外,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阶段不同,在目前的能源市场条件下,分散式风电也无法获得当时分布式光伏的支持力度,因此无法复制分布式光伏的增速曲线。

分散式风电发展方向势必转型

记者:目前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是真正意义的分布式项目吗?还是小型化的集中式项目?

李小杨:根据目前已经发布的建设方案来看,有很多拟核准的分散式风电项目都超过20MW,虽然也符合国家对于分散式风电的容量和接入电压水平的标准,但总体来看其实更倾向于小型的集中式风电。也有一些开发商尝试在现有的集中式风电项目中寻找新的机位点,这也偏离了分散式风电应更专注在电力终端的初衷。

记者:报告认为,2021-2024年将成为分散式风电的“转型阶段”,和之前相比,将有何不同?

李小杨:目前,虽然市场热度很高,但分散式风电被定义为在集中式风电市场低迷情况下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市场参与者热衷于寻找新的开发资源而并不在意这个风场最终是以怎样的形式去消纳。从国际经验来看,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需要从电力消费侧去思考,并针对电力终端消费需求来制定合理的开发方案。目前我国的分散式风电还处于试水阶段,而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和理智,电力市场交易机制逐步完善、电力输送系统更加灵活,分散式风电市场最终将会发展成以终端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分散式风电市场。

记者:分散式风电无需参与“竞价”,在这种情况下,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经济性是否能优于集中式项目?

李小杨:分散式风电项目单体容量规模较小,所以规模效应无法显现。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年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平均资本性支出超过8000元/kW,预计短期内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成本不会出现明显下降。在同一省内,在同等地质条件下,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资本性支出水平将比集中式风电项目高出5-15%。尤其是在山区,交通工程成本在分散式风电项目中的成本占比高于其在集中式风电项目中的比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