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赫荣亮:美国计划取消电动汽车补贴有何影响?

日期:2018-12-05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5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取消电动汽车补贴 电动汽车行业

12月3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华尔街日报》报道,库德洛表示:“从政策方面而言,我们希望终止所有此类补贴,包括奥巴马政府时期实施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等其他补贴。美国是一个自由市场。”

自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就鲜有支持新能源政策出台,早期也表态将取消对电动汽车及新能源的政策补贴,这与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主张是一脉相承的,其重视化石能源,已宣布美国退出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协定。由此来看,特朗普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基本认识,将决定其任内的电动汽车扶持力度将逐步减小。

       经过十多年的产业扶持和发展,美国已经形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环境氛围,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20万辆,全球销量第二,销量仅次于中国,截止2017年底美国电动汽车累计销量76.47万辆。

总结奥巴马及之前历任政府出台的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主要有三:一是给予消费税收抵免,支持购买新能源汽车。2005 年,美国《国家能源政策法案》规定了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包括代用燃料汽车消费税、混合动力汽车税、燃料电池汽车税、燃料消费税,以及代用燃料基础设施等方面,在2009 年正式出台政策,新能源汽车消费最高可获7500美元的联邦税抵扣优惠。

二是采取财政补助、低息贷款等方式,支持关键技术研发。美国通过政府拨款扶持氢运输燃料、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项目的研发。2009 年,美国能源部设立了总额 20 亿美元的政府资助项目,用于对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组及其部件的支持。

三是给予专项拨款,支持基础设施支持。2009年投入 4 亿美元支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配套服务,2016年7月,美国联邦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普及电动汽车的计划》,宣布将通过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推广电动汽车和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由此,美国扶持科技创新,催生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已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而具体到扶持特斯拉的政策,也很多和必要,比如,在特斯拉快速发展的2009年,受困于资金瓶颈,美国政府出手,由美国能源部给予特斯拉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以低成本融资方式帮助特斯拉度过资金最紧张的关口,推动Model S 工程开发及产业化完成;2015年,美国内华达州向特斯拉提供了980公顷土地免费使用期以及13亿美元税收减免优惠(20年的销售税减免和10年的房产税减免),以及5亿美元的道路建设资金,进一步扩大产能,兴建了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

由此,美国电动汽车产品处于全球领先位置,虽然我国产业规模雄踞全球第一,但主要技术指标仍和美国产品有一代以上的差距。例如,在电池方面,国外已普遍使用材料镍钴铝(NCA)材料,国内主流电池企业主流产品还是镍钴锰(NCM)材料532、622、811等产品型号。电池成本,据公布,特斯拉与松下合作的21700型圆柱形锂电池的生产成本为111美元/kWh,而我国标杆企业宁德时代的成本超过150美元/kWh,比我国企业成本低26%。

目前,美国政府表态要停掉新能源汽车补贴,最直接影响在于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支出将明显增长,7500美元的消费税收抵免将直接取消,由此计算,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支出将上浮10%左右。

但是,由于该政策估计会在2020年以后实施,那时候随着电池成本下降、电动汽车规模化再度翻番,规模效应完全可以抵减增加的税收成本。而且,目前,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已开始由政策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对传统汽车的优势已经开始有所显现,比如,特斯拉Model 3已经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豪车品牌,横扫丰田、本田、奥迪等传统车型。

特斯拉销售需求旺盛,美国用户预定特斯拉MODEL3需要一个月以上才能交付,海外用户(中国)则需要三个月以上时间。但是,对于中低价位的纯电动汽车将影响很大。不过,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行业已经形成特斯拉一家独大格局,占据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的半壁江山,占纯电动汽车销量的 3/4,这和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多家势均力敌的格局大不相同。因此,预计降低补助不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实质影响。另外,估计美国政府不会停掉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补助。

长远看,美国政府降低销售终端税收扶持,会加快推动美国电动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特斯拉布局全球化,2018年中国放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特斯拉在上海设立首座海外超级工厂,将同时完成动力电池制造和整车组装,在2019年引入Model 3的部分生产业务。同时,计划在欧洲建立大型工厂。

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开始加速向中国集聚。大众、奔驰等汽车企业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步伐加快,世界顶级品牌汽车企业进驻中国,例如2018年5月奔驰纯电动车基地在北京顺义开工;宝马在沈阳建设动力电池中心,7月和长城合资公司建设纯电动车项目。一方面吸引上下游等配套企业开始在中国建设工厂,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国本地动力电池、汽车电子等关键部件的发展。

当然,中国在2020年以后也会逐步降低和取消新能源汽车补助,但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态度不会改变,措施继续发力,已安排接力政策,最重要的政策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规定传统能源乘用车企业需考核新能源汽车积分,成为财政补助退出后的承接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