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奇瑞曾祥兵:六大维度解析动力电池安全设计

日期:2018-12-10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0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奇瑞 安全问题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伴随而来的电动汽车安全隐患亦不容忽视。
 
  本周,包括江淮、北京汽车、江南汽车三家企业宣布召回存安全隐患的纯电动汽车,召回数量达到8.7万辆。召回原因涉及动力电池安全隐患、车辆制动助力不足或无助力等。
 
  除去上述问题,影响电动汽车安全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BMS失效、电路故障、器件故障、电池失效甚至还有用户滥用、黑客攻击等等。
 
  在日前举办的“电动汽车热点问题研讨会”上,相关行业机构与相关车企的代表围绕电动车安全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与碰撞,以确保电动汽车在安全问题上整体协作。
 
  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电池系统部长曾祥兵呼吁要将安全性摆在最核心的位置,并强调要从整车设计与验证双重领域确保安全。
 
  首先,从整车设计角度来看,要从全生命周期保障整车安全,包括整车高压绝缘安全、碰撞前后安全以及动力电池电池安全。其中电池涉及其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设计,包括从结构安全、电安全、热安全、化学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确保安全性。
 
  其次,曾祥兵表示,安全性验证同等重要。车身碰撞等安全设计完成后,奇瑞对整车要做各种角度的碰撞来进一步确保其安全性;对于电路绝缘监测以及电路优化设计上,要尽可能考虑哪一种结构对用户在应用过程中是安全的。此外,对于探测机制、防高压插电接口松动、紧急断电安全性等的均需要进一步验证其安全性。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为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的设计安全,曾祥兵重点结构安全、电池安全、生命周期安全、电池功能安全、热安全、环境安全等6大方面做了具体阐述。
 
  一是,结构安全设计。曾祥兵呼吁,整车厂尤其是主流的整车厂,要基于结构安全的角度提升能量密度。而不能为了追求能量密度的补贴,而丧失设计本性,不惜一切代价的通过轻量化途径提升能量密度,造成结构安全、碰撞安全等问题。
 
  二是,电安全设计。包括绝缘性、电压电器、绝缘防护,尤其是高压器件过流、载流,从一定冗余的设计上提高电安全。
 
  三是,生命周期安全设计。电池质保期现在国家基本要求是8年、12万公里,保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变得尤为重要。如达到质保80%后,需要去研究和判断电池是否还能继续使用,对年检做基本标准规范,与续航里程如何挂钩等。
 
  四是,功能安全设计。整车BMS控制是一道防线,VCU是第二道控制管控防线,从电池安全设计保障动力电池安全防线。
 
  五是,热安全设计,包括如何有效控制更多的环境温度影响因素等。
 
  六是,环境安全。如进水密封,不能一味省成本,一定要保证8年或者其他规定有效期。
 
  此外,曾祥兵还透露,电动车安全还离不开行业安全监督,包括行业相关标准、行业基础设施规范,需要要专业的监管平台,并建立健全维保机制,对电动汽车的安全特性进行年检,并联合电机厂、主机厂、4S店提供有效有用、有效的监控过程。
 
  最后,他还对电动汽车年检维保提了几条建议:一是年检年限,有些运营车辆是2年,也有6年,这些是否有区别。二是年检条目,复核性核查对主机厂非常重要,可有效防止部分厂家私自换电并同时杜绝安全隐患。三是维保,目前主机厂、电机厂共同承担维保,但如何建立维保的体系及维保的手段、设施、周期还有待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