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分析:我国地热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

日期:2018-12-10    来源:申港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0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地热发电 地热发展现状

   地热是指来自地球内部的热能,一般认为这种热能是由于地球物质中所含的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量。地热分为深层地热能和浅层地热能,主要用于发电供暖等后者是位于常温层之下较经济的、开采深度一般小于200米的中低温地热资源,既可恢复又可再生,温度比较稳定、分布广泛、开发利用多元。
 
  河北雄县是中国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雄县基本实现了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由政府统一制定地热勘探、开发、运行维护、暖费贴费收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统一管理。这种模式有助于华北地区防治雾霾,对于未来雄安新区的绿色、环保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我国地热资源分布
 
  我国是地热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地热资源总量约占全球的7.9%,可采储量相当于4626.5亿吨标准煤。我国的高温地热资源(热储温度≥150℃)主要分布在藏南、滇西、川西以及台湾省,环太平洋地热带通过我国的台湾省,高温温泉达90处以上;地中海喜马拉雅地热带通过西藏南部和云南、四川西部。西藏高温热田主要集中在羊八井裂谷带,其中藏南西部、东部及中部约有108个高温热田,构成中国高温热田最富集的地带;云南是全国发现温泉最多的省,高温热田主要分布在怒江以西的腾冲-瑞丽地区,约20处;川西分布着8个高温地热区,为藏滇高温地热带的一部分。我国主要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中低温地热资源分布广泛,几乎遍布全国各地,主要分布于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江汉平原、山东半岛和东南沿海地区,其主要热储层为厚度数百米至数千米第三系砂岩、砂砾岩,温度在40~80℃左右,已发现全国共有地热温泉3000多个,其中高于25℃的约2200个。从温泉出露的情况来看,我国主要有四个水热活动密集带:藏南-川西-滇西水热活动密集带;台湾水热活动密集带;东南沿海地区水热活动密集带;胶东、辽东半岛水热活动密集带。从地质构造上看,我国地热资源主要分布于构造活动带和大型沉积盆地中,主要类型为沉积盆地型和隆起山地型。
 
  地热开发利用
 
  地热能一般以热水、蒸汽、热岩等形式存在,需要先进行勘探、钻井,随后部署地面设备。地热能的开发主要用于供暖和发电。地热供暖技术要求相对简单,从地下抽取浅层温水用于供暖。而对于温度较高的地热水或是处于水汽混合状态的地热资源,可直接用于发电,随后尾水再用于采暖、工农业加温、水产养殖等。
 
  地热勘探
 
  地热钻探的成本较高,找到合适的开采点至关重要。地热资源勘察类似于油气勘探,需借助于地质调查、地热钻探、产能测试、分析与动态监测等综合勘察技术。地热资源勘察环节是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首要环节,目的是合理开采地热资源,使地热能利用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达到最大化,实现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钻井
 
  根据地热资源勘察结果报告,随后由地质情况和设备条件确定成井方式。地热钻探的方式基本上与油气钻井类似,但有所区别的是,随着地热资源的开发,产水层的水位会逐渐下降,对地热田的持续开发带来威胁。因此除了开采井还需要回灌井,将水回灌到热储层中。
 
  井口装置
 
  地热资源一般为井深3500左右的温泉水或蒸汽,因此一般需要地热泵将热水抽到地表进行发电和加热,或者将尾水回灌至热储层中进行循环。并且为防止对装置的腐蚀,井口还需配置隔氧、除沙、热水动态监测等一系列装置,确保地热井征程运行。
 
  发电
 
  热水型发电技术分为闪蒸和双循环技术,原理与普通的火力发电机相同,只是地热蒸汽代替了锅炉产生的蒸汽。但相比于地热供暖,地热发电的投资略少,主要原因是技术尚不成熟、市场化进程缓慢。
 
  地热产业发展现状
 
  中西部地区的地热工作已逐步得到加强,并已取得显着进展。在地热发电、采暖、温室、养殖、康复医疗、提取化工原料、旅游以及瓶装矿泉水等方面已获得广泛利用。我国拥有150℃以上的高温温泉区近百处,集中分布在藏南、滇西和川西地区,成为我国开发利用高温地热能资源最有远景的地区。着名的羊八井地热田是我国兴建的第一座地热电站,自1977年9月建成试验发电以来,装机容量已达25.15兆瓦,占拉萨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1.5%,在冬季枯水季节,地热发电量占拉萨电网的60.0%,成为其主力电网之一。地热能的直接利用发展十分迅速,是除火力、水力发电之后较容易解决技术问题的第三种发电方式。
 
  中低温地热发电则需要独特的产业技术,发电的热效率低,温度要求高,并且有前期投入大、回报慢、周期长的特点。同时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需要合理规划,否则将严重地影响其经济性。地热资源的使用包含勘探、开发和应用为一体,除了大型能源企业外,一般的企业不具备大规模投资和开发使用的资本和技术实力。从过去的经验上看,容易造成浪费、综合利用率低的现象。要使地热产业高速、健康的发展,最重要的推理就是国家和政策的扶持。
 
  地热能直接利用中所用的热源温度大部分都在40摄氏度以上。如果利用热泵技术,温度为20度或低于20度的热源也可以使用。雄县地热供暖成果显着,获得各界广泛认可,其模式必将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得到推广。而未来地热投资的重心也将集中在京津冀区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