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2018中国上市风电运营商业绩回顾

日期:2018-12-0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6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营商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随着弃风不断缓解,中国四大上市风电业主(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与华电福新)的风电发电量均有所上升。市场化交易电量提高,新的融资工具依托补贴应收账款也为企业筹集新款。由于竞价的压力、海上风电项目有限以及可能的兼并,这些企业的近期发展速度或将放缓。
 
  发电量:
 
  四大风电业主的装机增速均有所放缓,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四大企业的装机总规模仅达2.1GW。不过,由于电力需求增长、弃风率降至9%,2017年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1%。大唐新能源由于装机集中在北部省份,成为弃风改善的最大获益者,净利润在此期间增长高达267%。
 
  税收:
 
  走出税收优惠期,使得较早开始风电开发的企业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2017年,龙源电力的实际税率上涨了4个百分点,华能新能源的实际税率也上涨了3.2个百分点。华电福新所持资产最新,因此其税率将会在未来几年有所上涨。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风电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上涨:2017年,龙源的贷款成本上涨了20个基点,2018年全年贷款利率有望达到4.4%。

  依托补贴应收账款:
 
  新的融资工具正在帮助央企业主筹集新资金。2017年11月,华能新能源的母公司发行了中国首个基于补贴的资产支持票据。龙源也通过应收账款转进行银行保理,获取49亿元贷款。
 
  市场化交易:
 
  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与大唐新能源风电市场化交易比例达到25-30%。2018年上半年,三家风电企业在交易中的平均电价折扣为18-20%,与2017年基本持平,说明企业控制价格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
 
  一组数据
 
  1.9GW
 
  2017年四大企业的新增风电装机总规模,不足2016年的一半。
 
  267%
 
  2017年大唐新能源的净利润上涨幅度,受益于发电量提高。
 
  30%
 
  华能新能源风电发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