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未来不可估量中国控股 起底宝沃实力

日期:2018-12-13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3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新能源汽车 宝沃汽车

据悉,福田汽车(600166)前一段时间公布的三季度财报至今,显示福田曾多次涨停,涨幅甚至高达9.88%,这与福田在宝沃的实际控股权息息相关。从福田宣布宝沃股权正式挂牌出售起,一直都是话题之王。虽福田方面已否认恒大将接手宝沃股权,但复星集团、神州优车、五矿集团等公司有强烈意向购买宝沃股权的传闻仍不绝于耳,已成投资界内争相购买的投资项目,那么究竟宝沃股权是否拥有投资潜力呢?

    在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福田汽车在第34名,同时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该排行也是让福田汽车连续13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

根据2016年到2017年两年的数据显示,公司营收最高的轻卡,其营业额分别为174.12亿元、219.63亿元。其次是大中型客车,2016年到2017年的销量为108.75亿元、77.73亿元。轻卡和大中型客车分别占到了营收的42.47%和15.03%,两者加起来就占到了57.5%。而排名第三的就是乘用车,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9.71%上升到2017年的11.1%。而2016年以前公司并没有推出乘用车。以此看来乘用车的收入占比似乎非常可观。

然而来到2018年后福田汽车的整体销量出现下滑,特别是乘用车业务,何况汽车市场增速暖慢,出让宝沃股权,对福田来讲实为明智之举。

新能源+SUV=未来市场

近年来,全球汽车产量逐年上升, 2016 年前全球汽车产量达到了 9,497 万辆,同比增长 4.7%。汽车产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巨大人口数量带来的市场需求,而中国依旧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利好下,2018 年全球汽车市场有望保持低速增长, SUV仍是增长主力。

中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在众多正面政策的鼓励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螺旋式上升,一年一个大台阶。2020年规划为200万辆;政府又发布了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就目前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模式,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强国潜心研究的样本。

截止到2018年,拿到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的企业不超过15家,但目前活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已接近50家,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的新势力只能采取代加工的方式实现量产。而宝沃汽车早已拥有传统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的双生产资质。5月份发布首款纯电动四驱SUV宝沃BXi7。一个月后,宝沃汽车10万辆下线,意味着宝沃汽车无论是在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上都具备了强大的生产实力,且宝沃在汽车的电动化,电动车,混动汽车这几个领域都有所布局。

中国制造 布局全球

宝沃Borgward在60年代是非常著名的品牌,在欧洲知名度很高,这将对未来拓展欧洲市场,招聘国际化人才有很大帮助。宝沃品牌创始人,卡尔.宝沃是一个天才工程师,而德国非常推崇工程师文化。因此,宝沃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有着天然便利。

宝沃汽车被北汽福田全资控股后,2015年于中国北京成立宝沃汽车集团。目前分别在中国、德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国家正式运营。宝沃的经销商已经遍布中国、东南亚、非洲、南美、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在全球市场拥有上百家经销商。

去年9月份宝沃集团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宝沃召开了全球经销商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全球范围内的二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经销商集团代表。这次经销商大会宝沃汽车与阿根延、哈萨克斯坦、秘鲁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经销商集团签署了合作的协议。

百亿的先驱

宝沃创立以来,北汽福田已投入超百亿资金给宝沃用于研发、工厂建设等领域。目前,宝沃汽车已经拥有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2300多名顶级工程师人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在整个宝沃员工中占比达40%。还有专属的名为“宝沃三剑客”全球工程师和运营团队。这三剑客分别是研发技术方面柏争先(现任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兼工程研究院院长)和Philip Koehn(现任宝沃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兼CTO ),造型设计方面Anders Warming(现任宝沃汽车集团副总裁和首席设计师),自动驾驶方面JoeXing(现任以及宝沃汽车集团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他们都曾是知名车企的顶尖设计师或是某领域的尖端人才。

在研发上的投入,宝沃每年有5500员工,其中2000个都是工程师,所以研发人员的比重非常高,人员结构说明技术的驱动力很重要。整体每年研发投入占成本有百分之几十。

宝沃有一个称之为工业4.0的汽车生产工厂,智能化是重要标签。

工厂内的冲压车间自动化程度可以达到100%,车身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5%。在汽车生产机械化的如今,算是比较高的水准了。关于节能环保,宝沃采用沸石转轮+RTO、TNV等废气处理技术,是北京工厂解决废气最好的方法。另外,宝沃采用柔性制造,指的就是对于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适应能力。宝沃的八条生产线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柔性制造的关键,适应不同需求的制造。八条生产线带来的八种模式,柔性化的处理,一定程度上能最大程度发挥工厂的生产力。

产品线的搭建及投入,对于汽车制造来讲,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一笔巨额的投入,单团队和工厂就值得且有希望在未来的汽车制造业里有一席之地。

宝沃品牌之所以目前有如此多的质疑,主要是之前在宣传上有点过头,将自己和奔驰、宝马、奥迪相提并论。虽然宝沃曾经和这些品牌在一个水平上,但早已不能同日而语。面对大众的质疑,现在的宝沃称自己为:一个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

究其原因,宝沃实力雄厚,加上福田早期投入的100亿,如今宝沃的研发团队力量和产品线强大,又坐拥国内庞大的市场资源和海外颇高的知名度,让宝沃成为颇具竞争力的投资项目,在新的资本入驻后,将迎来再一次的辉煌发展。将来,宝沃优质股权将花落谁家,我们一起密切关注后续进展。(文章转载于“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公众号,部分内容有变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