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阳江:海上风电和合金材料 两大产业比翼齐飞

日期:2018-12-13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3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江 海上风电 叶片

“我们生产的风电叶片长76.6米,装上这种叶片的海上风机一个小时可以生产5500度电,能供18个家庭足足用上一个月。”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阳江叶片厂厂长姚少锋介绍说。

为打造我省(广东)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阳江将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据统计,今年1—10月阳江全市完成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和完成工业投资额增速均居珠西八市第一位。

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为一座有着丰富风电资源的滨海城市,阳江近年来着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规划了7.4平方公里建设海上风电研发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努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是阳江近年来引进的风电龙头企业之一,其在阳江的产业基地总投资15.5亿元,分两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叶片厂以生产海上大风机叶片为主,为二期风机装备制造整机配套。目前规划建设6条叶片生产线,主要生产MySE3.0-7.0MW风机叶片,预计年产值12亿元以上。

该基地在整个叶片的设计、模具研发、工艺技术、生产制造、测试等整体系流程都是自主创新研发。比如,为提高对风的捕捉能力,其把叶根设计得更大,使其能承载的力增大,并选取更加合适的制作材料。他们还针对阳江地区雷暴天气比较多的情况,特别设计了叶片防雷系统。

广东粤水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也是阳江近年来引进的风电企业之一,其在阳江主要生产海上风电塔架等产品,用于跟叶片拼装组成海上风机。

“这款塔架可以抵御12级台风,即使是遇上像‘山竹’这样的强台风也安然无恙。”该公司总经理杨海清介绍,拼装好的塔架有80米到100米高,相当于24到33层楼的高度,最底下塔桶的直径有7米。海上风电对防腐要求非常严格,该公司使用除沙除锈等设备进行塔桶防腐工作,并涂上三层油漆,其风电塔架使用寿命一般在25年以上。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在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园内还有10多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已经落户,并将相继建成投产。如今阳江已初步形成从风机主机制造到零配件供应的完整产业链。

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我们现在用‘RKEF冶炼镍合金并热送冶炼不锈钢’的先进工艺,生产工艺节能环保效果显著,整个流程比传统不锈钢生产能节能50%左右。”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说。

为了给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提供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阳江市还在高新区港口工业园规划6.17平方公里土地,着力建设中国合金材料(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

“这里毗邻阳江港和佛山销售市场,为我司的原材料进口和产品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王磊介绍,广青科技是位于其中的重点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有员工3500余人,年产能为30万吨镍合金和200万吨高端不锈钢,规模位居国内不锈钢行业前茅。

据了解,阳江正积极发展不锈钢热轧、冷轧、精炼及深加工等中下游产业,加快开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高端不锈钢全产业链已打通,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合金材料制造业链条初步形成。

数读

●目前,全市已经引进和培育了装备制造企业95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装备制造企业58家。

●今年1—10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2%、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126.2%,两项增速均居珠西八市第一位。( 来源:南方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