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比亚迪引领汽车“芯”时代,屏下指纹面面观

日期:2018-12-14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4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财经动态

   本周重点
 
  比亚迪引领汽车“芯”时代
 
  屏下指纹市场分析核心观点
 
  此次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在车用 IGBT 芯片领域的突破打破了欧洲美国日本对于车用领域 IGBT 长期处于垄断的局面,有望加速国产IGBT 替代进口产品的进程。 目前国内只有中国中车和比亚迪实现了在高铁和电动汽车领域 IGBT 芯片的制造,比亚迪 IGBT4.0 技术的推出,标志着全球车用 IGBT 大厂中开始出现国内厂商的身影。 IGBT 市场总规模在 2017 年达到 53 亿美金,同比去年增长了约 30%,属于汽车半导体产品中增长较快的领域。我们认为未来 3-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和传统汽车电子化的渗透率提升将成为推动 IGBT 需求不断释放的关键因素。 其中比亚迪在车规级 IGBT 产业链中布局最早,属于优先受益的IDM 巨头,另外国内 IGBT 晶圆代工厂上海先进半导体和华虹半导体均有望受益。
 
  目前,手机的指纹解锁解决方案将从传统电容指纹方案转移到全面屏指纹方案。主要原因: 1)消费者对纯全面屏的需求 2) 3D sensing 解锁功能不成熟,性价比低。 光学指纹识别方案主要由 AMOLED 屏(即光源)、 CIS,算法芯片 以及镜头组成。 而超声方案的优点在于其穿透性更强,能够进行深层的皮下指纹识别且能够辨别活体,因而方案的安全性更高;此外,从理论上来讲,超声波方案不易受到油渍和水渍以及强光的干扰,因而解锁更加稳定可靠,有望成为指纹之别方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8 年预计全球市场规模 1.65 亿美金, 2019 年为 6.3 亿美金,同比增长 280%。 2020 年有望达到 14 亿美金, Yoy 128%。
 
  投资建议
 
  全球重点关注公司:英飞凌, 安森美半导体
 
  国内重点关注公司:比亚迪,华虹半导体,汇顶科技
 
  风险提示
 
  全球新能源汽车出货量不及预期和传统汽车电子化率提升速度远低于预期水平。
 
  指纹芯片渗透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 ASP 下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