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谭旭光:未来潍柴动力将推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市场的商业化

日期:2018-12-15    来源:中国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15
13: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谭旭光 燃料电池 电池技术

  mybattery让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看重的是,未来潍柴动力将利用其在中国市场的资源优势和锡里斯的技术优势,推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SOFC)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
 
  在新旧能源交替变革的背景下,传统汽车巨头们纷纷开始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转型。
 
  12月12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香港联交所代码:2338;深交所代码:000338)投资约2800万英镑增持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里斯”,AIM:CWR)的股权并完成交割,持股比例由10%增加至20%,成为锡里斯重要的战略股东。
 
 
 
  图/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
 
  让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看重的是,未来潍柴动力将利用其在中国市场的资源优势和锡里斯的技术优势,推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SOFC)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
 
  锡里斯是一家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上市的公司,是新一代、低成本燃料电池技术领导者之一,其特有的SteelCell?技术,源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已持续研究开发近16年,拥有约50项专利,具有鲁棒性好、功率密度高、制造成本低等优势。目前,其产品覆盖住宅、数据中心、商业发电和汽车四个应用领域。
 
  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锡里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潍柴动力拟投资4,000余万英镑认购锡里斯20%的股份;同时,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在SOFC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随后,潍柴动力先是累计投资约2000万英镑认购锡里斯发行的10%股份。
 
  此次交易完成后,潍柴动力持有锡里斯20%股份,将就联合开发、合资及技术转让等开展实质性业务合作。
 
  根据达成的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30kW SteelCell?燃料电池增程系统,用于以CNG为燃料的电动客车。协议签署后两年内双方将开发10套客车系统并完成验证。
 
  同时,双方拟于2020年在中国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潍柴动力出资51%股份,锡里斯出资49%股份。锡里斯将以排他和非排他组合的方式在中国市场授权合资公司使用SteelCell?技术,生产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电池片,应用于商用车、客车和特定发电市场。
 
  “传统动力总成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下降,新能源动力越来越近,这是潍柴最大的挑战。必须抓住这次产业革命机遇,实现从一个柴油动力向新能源动力引领者的转型,变当前的辉煌为持久的成功。”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曾对经济观察网如是说。
 
  潍柴动力制定出,“2030年实现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潍柴动力与锡里斯在SOFC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同时,已与巴拉德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与西港燃料系统公司在天然气发动机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通过与诸多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潍柴动力希望掌握未来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为中国商用车市场提供包括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以及天然气发动机等一流的清洁能源动力解决方案,加速潍柴动力实现“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