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徐立新:海洋风能开发展望和新型高效安装服务船

日期:2018-12-20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0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立新 海上风电 风电工程技术

  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于近日在广州召开。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招商局集团海洋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徐立新出席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作题为“海洋风能开发展望和新型高效安装服务船”的主旨演讲,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招商局在风电开发和风电安装的具体项目和内容。非常高兴。
 
  德国风能开发市场。风电安装有关的技术,我们想有一些思考和见解,在这方面跟大家探讨共享一下。然后跟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研发的新型的高效安装的平台。在演讲之前,收到这个信息非常有意思,也是跟大家共享一下。也是考虑一个问题,就是风能开发来做的。
 
  海洋风能开发和应用前面的各个专家都谈到了很多,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环境和水深都是不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设施建设从风机到基础。风能发展不管在非洲、亚洲和欧美,都已经进行。从这个表格上,大家可以看到一些信息,就是大家很明显可以看出在亚洲和欧美的重要的市场之一。
 
  我们中国怎么样?中国确实进展很快也是增量最大的,不是我们中国的风机最高最大的总量。同样另外一个数据表明,中国这一块风电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在风能利用这一块,在整个中国能源这一块的领域里面,占比的增长确确实实增长很快。也要感谢和归功于国内很多的领衔开发工程公司和开发商以及金风等等,给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贡献。
 
  刚才只是回顾了一下过去,到底我们怎么看呢?这一点大家看得都非常清楚,确实近几年来,至少在过去十年,风机装机的数量是非常巨大的增长。可以说是直线上升的,我们看到了欧美和英国北伐,大型风厂已经开始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导向。整体海上风电发展的趋势有两块,大家很多人都谈到了全球化,确确实实全球几乎每个角落都在考虑能不能利用和开发海上风电,特别是中国,在中国大的计划上,我们可以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红色是我们计划发展最大的是一个Deeper further,确确实实在更深更远的点,往那里去发展,这其实也给我们做这一行的工程师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这里有一个数据再重复一下,关于过去发展的趋势和将来我们可以从这里可以看到的一些东西。确确实实早上和今天下午各位专家也都讲了,风机越做越大,我们的风电功率越做越大,我们也创造了历史的记录,一共有4000兆瓦的封机,84%的安装还是集中在欧美,我们还是落后,还得往前走。
 
  非常有信心的就是给大家很鼓励的就是确实这个方向很明确,海上风电的发展这个是势不可当,必行之路,从这个图片上可以看到增长,接下来到2030年的预报应该是增长巨大,潜力也是巨大,同时可以看到漂浮风机的数量也会不断的增大,这个要求各个系统设计,特别是我这边现在关心运输、安装、维护方面做一些努力。
 
  讨论谈一下安装和服务这一块。目前到2017年将近有40个专门设计的风机安装厂来说,现在确确实实主要的立足点是一个潜水,据我们的统计,大概平均的水深,基本上还是在40到60米之间,这个是目前的主体,并不是没有。但是我们要走得更远更深,可能还有更多别的要求,这也是我们招商研发中心在思考的问题。怎么样做一些新型,就是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特别是大型的8兆、10兆、12兆的安装。
 
  招商局工业集团,我们招商工业实际上有三个船厂基地,在深圳、江苏和舟山。我们主要是想为我们国家的还共行业提供一批EPC。这个是我们目前的研发中心,本部坐落在江苏海门,我们也正在建立深圳和上海以及海南等几个分部,已经在意大利成立了意大利分部,这个是给大家简单的介绍。我们做什么,我肯定不光光是做风电安装整个研发中心,研发大的方向主要是这六个方面:
 
  一是油气开发。包括钻井、运输、海上作业、拆解平台等等相关的设施和装备。这也是我们主要的方向之一;
 
  二是可再生能源。题目讲得比较大,实际上我们的着重点还在于海上风电的开发和利用。再具体一点是一个海上风电安装的装备开发。还有包括在辐射风机上开发,这个我们刚刚起步,因为做的人很多,中国做风级的人有很多,还是要做一些技术储备;
 
  三是海底矿产资源开发。我们会在深海采矿的设备、设计等做很多的工作,为未来的产业做准备,包括海底的金属矿产以及可燃冰开采,和传统油气技术相差很大,是不同理念的做法;
 
  四是关于极地开发。极地开发是我国大的方向,极地油轮到极地装备以及极地钻井平台也是我们的重点;
 
  五是新材料开发是最最重要的,新材料是所有的根本,所以这一块也是我们的重点,包括各种新型的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现在在实际工业发展当中,不管是海工还是航天还是其他行业是非常重要的;
 
  六是新燃料的开发。新燃料的应用更加迫切,尤其是污染以及需求量的东西,成本的增加等等,所以我们新燃料也是一个大的方向,更加进一步我们现在发展要走数字化、智能设计和智能系统的开发以及智能船以及智能海工系统。在风电上智能的应用和开发,这也是我们一大块的方向,利用大数据和数字化怎么样实现真正的智能设计,这个智能设计不是我们想象的智能化,不再是简单的人机交互,目前我觉得几乎应该说大家都还没有做到,我们更加没有做到,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叫智能?我认为是自己决策功能,就是机器像人一样理解事物,决定事物这样的智能,而不是简单按照一个城市来判断,简单判断不叫智能。
 
  我们的主题是风电,我讲一下我们风电方面的风电安装这一块不同的安装。中天这个单子,我们去年接的单子,做完也是创下来很好的例子,就是在海上风电开发的功能,也是两个自身式安装平台加一个漂浮,还有新的发展不再详细讲。重点讲一下我们跟大家讲到科技创新是我们海洋开发资本。所以我们应用创新的思路,发展一个新型的高效的服务船,就像一个百度车一样可以在大船里面自由穿梭,运行、安装、维护等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想打破传统的风电安装方法,今天有很多人谈到了关于一体化,我们强调的是一体化的安装和维护,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岸上来先完成,这样最大的好处,我们做海工的人最清楚时间、风险、成本,这三块大大降低了。要提高效率,减低风险,降低成本。
 
  实际上我们在很多方面在推进方面,在船体性能优化以及运动都做了很大的努力,极大提高了风电安装的效率。举个例子,如何实现高性能的优化的这些东西?这个首先是船型优化,我们用CFD做了很多优化工作,保持GM=15米以上,可以看出我们一年做到多少个平台。把推进效率提高,还有就是采用的动力定位,更好的提供作业的环境和条件,保证在各种工矿的条件下进行作业、安装。这只是动力定位的分析范围。当然了,稳性是一个最基本的性能要求,所以你可以看到,哪怕我们带着两个风机,在图上可以看到这个量还是很大的。我们整体一体性过去,我们有一个动力定位以及运动补偿,所以可以实现非常好的安装环境。哪怕是一定的环境条件下,包括十年我们传统的叫这个也可以做到快速的连接和安装。
 
  就是我们平台和船体有这么好的速度、性能以及作业环境条件,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英国北海为例全年作业,这个应该是有一些很大的优势来吸引客户。所以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从码头开始,到安装点100英里需要多少时间运输需要多少时间安装以及余量的时间保证,根据不同的距离,我们有一个统计。如果100海里以内,我们一年可以装600套。同时也给船员在上面作业提供了很好的环境,直接跟风机平台对接,这个是非常方便。今天上午和下午也有很多专家都谈到了对我们真正作业的重要性,这也是我们的优点。我们这个高速安装平台,不仅仅是用来安装风机,还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作业,包括拆建和运输,带风机和底座,也可以全套走也可以装平台的上述结构来运走。
 
  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们大家共同在这里海上风电共同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风电安装这一块寻求的是安全和高效,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全年作业能够有一个非常安全的性能条件。二是确确实实我们的平台设计能够非常高效,一年可以安装几百套的风机,这个对于整个大型风厂的发展非常有利。还有多功能性,所以我想说的就是我们高效安装和服务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安装平台,实际上是多功能的用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