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全球第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在辽宁鞍山诞生

日期:2018-12-21    来源:千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钠离子 能源 电池

    12月12日,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该公司历时四年自主研发的钠离子电池开始量产,全球第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在鞍诞生。鞍山民营企业在钠离子电池技术和生产上实现了世界首创,这将对我国乃至世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电网运行控制、终端用电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明年,钠离子电池在鞍批量达产后,将率先在国家电网供电领域中得到应用。

当日,在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记者透过试验中心的大玻璃窗看到,无尘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公司董事长李用成介绍,这就是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可做成储能柜、储能墙,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订制化设计。

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是辽宁宏成集团的一家子公司,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钠离子电池及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未来几年的下一个蓝海行业就是储能市场,多年从事电力设计工作的李用成看准的正是这个市场。他说,全球发电近70%都是火力发电,而风能、生物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目前作为补充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这些自然能源均受地域条件制约,存在不稳定性,于是,电储能就在电网调峰调频、分布式发电及智能微电网领域显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四年前,李用成找到世界能源储备材料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窦世学院士和钠离子二次电池权威专家刘化鹍等5位院士、10位博士生导师、国内外50余位博士组建储能研究院,共同研发钠电池项目。集团年均投入近千万元研发资金,在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园建设钠离子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在今年的测试中,产品性能指标均为国际先进水平。

与其他电池相比,星空钠电的钠离子电池具有安全、经济、环保三大特性,可循环使用4000多次。不仅可以在电力的发、输、配、送、用等各个环节均可得到应用,实现智能电力系统的合理优化配置,还可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目前,星空钠电已接下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的百亿订单,明年达到规模化生产及应用能力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就在星空钠电开始实现逐渐量产之际,12月10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全球清洁能源消费年均增速提高5倍。李用成表示,在解决国家储能电站市场扩大的迫切需求及清洁能源再利用上,公司还将投入巨资继续进行钠离子储能电池的科研攻关,并利用这一产品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作出鞍山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