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最高千亿元 2018年动力电池大单花落谁家?

日期:2018-12-21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刘苗苗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能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32.52万辆和2541.97万辆,同比下降了2.59%和1.65%,预计2018年全年销量将同比下滑3%,这是我国汽车行业自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汽车行业发展低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却逆势增长,产销量保持了稳步发展的态势。起点研究(SPIR)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5.35万辆、销量达到102.98万辆,同比增长了63.63%和68%。

今年以来,尽管动力电池行业经历了补贴退坡、原材料上涨、资金压力大等一系列挫折,但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带动下,动力电池行业发展依然势头十足,优质产能供不应求。尤其是近期以来,多家动力电池企业拿下了巨额订单,给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有11家企业拿下了12笔动力电池订单,其中孚能科技更是拿下了欧洲车企超百亿欧元的订单。以下为具体情况:

孚能科技获欧洲顶级豪华车企超百亿欧元订单

12月12日,孚能科技官方确认,已获得了欧洲顶级豪华车企动力电池超百亿欧元的巨额订单。有消息人士爆料,这家顶级豪华车企正是戴姆勒,签订的供货期为2021-2027年,规模合计140GWh。

相隔不到1天,当地时间12月11日,英国路透社报道,戴姆勒宣布计划到2030年购买价值逾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5亿元)的电池,并向德国、中国、泰国和美国的8家电池工厂额外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25亿元)。综合来看,拿下戴姆勒巨额订单的当是孚能科技无疑,这将是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最大的一笔订单。

福斯特获江铃汽车5000套21700动力电池订单

10月26日,远东福斯特3GWh 21700动力锂电池项目正式投产,同时公司宣布已收到江铃新能源2019年一季度5000套的21700动力电池系统订单,主要配套300公里以上的新车型。

11月30日,远东福斯特还获得浙江储能控股有限公司3.59亿元的储能设备订单,为其提供330MWH储能电池组。

国轩高科获江淮汽车超40亿订单

10月23日,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动力电池产量质量保证、新产品开发、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除了2018年年底前国轩高科向江淮汽车批量供应iEVA50车型3500套电池包用电芯外,2019年国轩高科将为江淮汽车提供共计4GWh电池,总产值超40亿元。

河南锂动获央企4亿元订单

10月,河南锂动获得某大型汽车央企7000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订单,总价值超4亿元,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单一客户最大订单。

亿纬锂能与戴姆勒签订多年供货协议

8月2日,亿纬锂能公司与全球高端乘用车车企戴姆勒(Daimler AG)签订了《供货合同》,在本合同签署生效之日起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将为戴姆勒供应三元软包电池。与戴姆勒的合作是亿纬锂能软包动力电池投产后迎来的第一个采购订单,也是其打入国际车企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宁德时代获华晨宝马超36亿元订单

7月17日,宁德时代与华晨宝马签订了合作协议,华晨宝马将向宁德时代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项目金额为8.15亿元,该项目将用于为华晨宝马或其指定关联方生产和供应指定产品,同时,华晨宝马将向宁德时代长期采购指定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初始预付款为28.525亿元。

钱江锂电获吉利1亿元采购订单

7月3日,钱江摩托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钱江锂电与吉利四川商用车签署了合同,吉利商用车将向钱江锂电采购动力电池系统,使用于吉利商用车全系列汽车或发动机的制造、组装或吉利汽车售后的维修、保养、召回等各阶段及其相关过程,预计2018年金额为不超过1亿元,协议有效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珈伟龙能获无锡中莹4.32亿元订单

6月27日,珈伟股份发布公告,控股公司珈伟龙能与无锡中莹签署了总金额达4.32亿元的电动车锂电池系统采购合同。

7月初,珈伟龙能与江苏陆地方舟签署了电动物流车电池采购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本次合作框架总计签署动力电池系统配套电动客车项目2亿Wh。

不久,珈伟龙能又与金华青年汽车签署了电动客车电池采购协议,根据协议,本次合作框架总计签署动力电池系统配套电动客车项目20万Kwh。

据悉,低速车、物流车市场将成为珈伟龙能布局的重要目标,以拓展公司锂电池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应用范围。

普莱德获北汽新能源18.69亿元订单

3月16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普莱德拟于2018年3月在北京市与北汽新能源签署《2018上半年度采购协议》,北汽新能源拟于2018年1-6月向普莱德下发约3.8万台动力电池采购订单,总金额约合人民币18.69亿元。

普莱德已经连续两年为宁德时代第二大销售客户,在Pack产品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动力电池系统与整车性能匹配等方面均拥有较强的实力,目前已是北汽新能源的核心供应商。

国轩高科获大运汽车7.5亿元订单

2月5日,国轩高科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大运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2018年度,大运汽车拟向合肥国轩采购6000套纯电动物流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约7.5亿元,合作有效期自2018年1 月1日开始,2020年12月31日结束。

此外,国轩高科还收到包括江淮汽车1-4月约2万套江淮IEV系列轿车动力电池订单,北汽新能源上半年2.3万套北汽EC180轿车动力电池订单。

妙盛动力获重庆力帆子公司8亿元订单

1月4日,妙盛动力和重庆力帆旗下子公司还签订了电池供货协议,为其提供超过8亿订单的高能量密度、高安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妙盛动力此次供货的产品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动力电池,其最大特点是电池单体能量密度高达250Wh/kg。

雄韬股份获海外公司3.17亿元订单

1月3日,雄韬股份公告称,公司与海外公司RELIANCE JIO INFOCOMM LIMITED 签订了采购订单,采购产品为48V100AH LR 19 英寸锂离子电池组,订单总金额为4840万美元,合计约人民币3.17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