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新规发布,汽车产业投资保质增效

日期:2018-12-24    来源:川财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4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周报 新能源车 汽车产业

  川财周观点
 
  本周,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文件指出,将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对此,我们认为: 1、汽车产业投资管理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有利于加快产业投资落地效率。新规提出,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项目、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 汽车整车和其他投资项目将均由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实施备案管理。备案制的实行,肯定了我国汽车产业正趋向规范化,同时也将减少冗余的审核流程,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战略、资本及时调整流向;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杜绝汽车产能无序扩张。新规虽然有望加速行业投资项目落地,但并没有放松监管,文件对行业的产能布局、产能利用率、产品结构、投资者信息等多方面提出了细致的要求,严格控制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大幅提升新建纯电动汽车产能及扩产能的门槛。这些措施对于规范市场主体投资行为、提高现有产能利用率、防止行业产能过剩、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3、明确行业投资项目分类标准,汽车纯电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改。新规鼓励现有燃油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发展新能源汽车,禁止新增燃油车企业,国家也将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 受到汽车整体销量下滑的影响,我们认为板块短期难有趋势性行情, 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市场表现
 
  本周,川财汽车家电指数下跌 2.50%,收于 10778.09 点。沪深 300 指数下跌4.31%,收于 3029.40 点。汽车与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特斯拉指数分别下跌 1.53%、 1.78%、 2.39%、 1.97%。汽车与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特斯拉板块表现均略强于大盘。
 
  公司公告
 
  华 域汽车:拟以 8071 万元,向美国天合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出售合营公司上海天合 50%股权。特锐德( 300001):子公司特来电拟与国网、南方电网、万帮充电等共同发起设立河北雄安联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资讯
 
  工信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二批)》(第一电动网);韩国政府向其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 30 亿美元金融支持(盖世汽车)。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政策波动带来的销售回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