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全球动力电池巨头盘点

日期:2018-12-24    来源:乐晴智库精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4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锂电池 企业

  ▌LG化学:以化学材料为基础的电池龙头
 
  LG集团于1947年成立于韩国首尔,是领导世界产业发展的国际性企业集团,仅次于三星为韩国的第二大企业集团。LG集团目前在171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300多家海外办事机构,事业领域覆盖化学能源、电子电器、通讯与服务等领域。
 
  LG化学介绍
 
  LG化学1947年创立,1969年公开募股,2003年收购现代石油化学,2007年收购LG石油化学,2010年开建美国密西根动力电池工厂,2011年梧仓汽车动力电池第一工厂完工,2013年在中国南京扩大聚合物电池产能(1000万电芯/月),2016年波兰开始建设动力电池工厂,经过70余年的不断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化学企业,全球范围内跻身Top5的化学企业。
 
  LG化学不仅在韩国,还在世界各主要地区建立了生产、销售和研发的全球化网络,向全球提供ABS、偏光板、汽车电池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提高其作为“全球性材料企业”的权威。
 
  目前,以石油化学产业的基础材料为中心,提高电池、信息电子材料、材料事业的市场占有率,向生命科学领域扩大事业,构筑面向未来的事业资产组合。
 
  LG电池业务
 
  LG化学1995年开始锂电池研发,1999年量产消费类产品,2001年量产具有LG专利的锂聚合物电池,2005年世界首创三元圆柱形电池,2010年生产世界首批PHEV软包电芯LMO/NCM111,2011年生产BEV软包电芯,2013年PHEV电芯升级为LMO/NCM523,2016年BEV电芯升级为NCM622,开始全球首批48V软包电芯,2017年设立德国法兰克福技术中心。
 
  经过23年的发展,LG化学以覆盖低压到高压的全系列创新产品及10年的汽车领域量产经验成功发展为全球汽车电池供应商的领头羊。
 
  LG化学电池事业部主要有小型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三种主营产品,其中动力电池解决方案涵盖Cell、模块、BMS、Pack开发到技术支持。
 
  小型电池:
 
  LG化学在1999年成功研发出了首批锂离子电池,此后并取得了高速销售成长,并依靠卓越的技术力和革新性的的产品开发,具备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竞争力。
 
  LG化学的小型电池包括圆形、方形、聚合物等3种形态,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智能装备等产品上,客户主要有LG电子、苹果、戴尔、惠普、博世、华为等。
 
  LG化学还以领先的技术研发出阶梯式、线形、六角形等世界创新性异形电池,期望引领未来电池市场。
 
  动力电池:
 
  2010年LG化学研制成功世上首批PHEV软包电芯,在美国建设综合制造中心,2011年开始生产BEV软包电芯。LG的动力电芯主要为软包形式,可以提供电芯、模组、PACK、BMS、技术支持等全部产品组合。
 
  LG化学凭借优秀的技术背景,向全球领先的优质汽车企业提供汽车用动力电池,并以软包世界第一的荣耀主导市场,深入合作的客户主要有:戴姆勒、现代、GM、奥迪、福特、沃尔沃、雷诺等。
 
  ESS电池:
 
  储能设备(ESS:EnergyStorageSystem)可实现对电力“取之平时,用之紧要”的理想,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新再生能源品质及电力供给系统稳定性的设备。
 
  LG化学以优秀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和全球生产能力为基础,在电网、家庭、C&I、UPS等各种领域为ESS电池提供电池系统。主要客户包括:SoftBank、SIEMENS、SMA、ABB、DUKEEnergy等。
 
  ▌三星SDI:全球领先的方形电池龙头企业
 
  三星集团介绍
 
  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由李秉喆于1938年3月创立,经过近80年的发展最终成为影响世界诸多产业的家族性企业。
 
  三星集团业务范围涉及电子、重工业、金融、化学等众多领域,旗下主要的子公司有: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三星航空、三星人寿保险等。截止2016年三星集团在全球范围内超过85个下属子公司,在近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600个法人及办事处,全球员工达到51.2万人。
 
  三星SDI电池
 
  三星SDI作为三星集团在电子领域的附属企业,从1970年生产真空管开始,逐步发展到主
 
  要生产IT、汽车、ESS二次锂电池以及半导体、显示器、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1999年3月三星SDI完成电解液、Pilot技术开发,8月份开发出行业内最大容量1800mAh圆形锂离子电池,年底公司名正式变更为三星SDI株式公司。
 
  2003年公司开发出世界最高容量的圆形2400mAh(笔记本电脑用)。
 
  2005年7月份世界最早量产2600mAh锂电池,这款电池产品使得三星SDI在小型二次电池业务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在2010年达到了第一。
 
  2008年9月份与博世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SBLiMotive并于2010年竣工,业务模式为在韩国开发生产电芯,在德国与美国开发生产Pack并销售。
 
  在2012年三星SDI全资收购了SBLiMotive的博世股权并于2014年在西安开工建厂。
 
  2015年三星SDI收购了麦格纳的电池组业务部门,开始了从电芯到模组乃至PACK的全业务链,此时三星SDI在全球市场份额仅为第6名。2017年5月位于欧洲匈牙利的电池工厂也竣工投产,以满足欧洲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
 
  三星SDI作为一家近50年历史的企业,主要有二次锂电池及电子材料两大主业务,其中二次锂电池业务包括小型消费类电池、汽车电池和储能电池三大板块。
 
  小型电池:
 
  小型电池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移动电话、移动电源、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穿戴式装臵等设备上,三星SDI于2000年开始锂离子二次电池事业,并且一直为改善品质和确保产品稳定性而不断努力至今,在2014年小型二次电池事业达成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一,按照B3标准,从2010年起连续五年排名第一,保持着坚实的市场支配力。
 
  同时,三星SDI在全球首推的柔性电池不仅“使用者可随心所欲弯曲(Bendable)”还可适用于“可卷曲(Rollable)”阶段,是最适合穿戴式设备时代的电池产品,三星SDI希望借此继引领市场的下一代技术,占据小型电池市场的领导地位。
 
  动力电池:
 
  2008年三星SDI与博世合资成立SBLiMotor动力电池公司,从此进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
 
  2014年7月,三星SDI与BMW签订电动汽车电池扩大供货及共同开发新一代电池材料的谅解备忘录。
 
  通过此次MOU的签署,不仅巩固了三星SDI与BMW的伙伴关系,还将对未来确保电动汽车技术优势做出重大贡献。
 
  2015年5月,三星SDI100%收购MagnaSteyr从事电池业务的子公司MSBS(MagnaSteyrBatterySystemsGmbH&CoOG)的股份,这使得三星SDI构建起从电池单元、模块到电池组完整的电动汽车电池业务体系。
 
  MSBS在电池组项目领域是具有世界最强竞争力的公司,三星SDI通过融入MSBS的电池组技术,为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上独占鳌头打下坚实的基础。
 
  ESS电池:
 
  三星SDI以小型锂离子电池技术为基础,2011年正式推进了锂离子储能系统(ESS)业务,在业务开展后短短3年内跃升至业界第1,将供应给BMW电动汽车的同种电池用于ESS,提高了ESS的质量可靠度。
 
  此外,三星SDI还以适合各个国家的最优化解决方案为基础,在欧洲的电力和家用、美国的商用、日本的家用等市场上,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开拓了市场。2014年3Q三星SDI锂离子ESS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23.6%,排名第1。
 
  同年,三星SDI与中国光伏逆变器第一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合资公司,进行中国的事业合作,为进军中国ESS市场奠定了基础。
 
  另外,三星SDI在2015年与全球战略设备企业ABB公司签订了有关微电网ESS事业开发的MOU,为开拓新的ESS市场打下了基础。
 
  ▌松下电器:百年匠心,铸就全球领先优势
 
  松下集团介绍
 
  松下集团(Panasonic)是世界著名的国际综合性电子技术企业集团,于1918年由“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在日本大阪创建,到2018年松下创业百年。
 
  松下集团事业领域可分为四大板块:家电冷热设备领域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空调、洗衣机、电冰箱、数字视听和各类小家电。
 
  环境解决方案领域经营范围包括照明、开关插座、低压配电、电动工具、导轨;全热交换器、进气风机、风幕机、天埋扇、浴霸、空气净化器等装修材料。
 
  互联解决方案领域经营范围包括投影机、液晶显示器、监控摄像机、视频会议系统、音响、广播电视设备等视频影像系统。
 
  汽车电子和机电系统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电子、车载多媒体娱乐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电池、工业自动化设备、工业生产设备等B2B解决方案事业。
 
  松下电池业务
 
  百年匠心,风雨兼程。1923年,自松下电器开发投放由电池供电的炮弹型吊灯开始,松下电池展开了全新的篇章,至今为止松下在电池领域的积累近百年。
 
  在锂离子电池领域:90年代初索尼量产锂离子电池之后,松下于1994年开始研发生产圆柱型可充电锂离子电池,1998年量产笔记本电脑专用的圆柱形锂电池,1999年开始聚合物电池的生产,2004年开始量产福特EscapeHybrid汽车电池系统,Honda汽车电池组件。
 
  2008年12月,松下耗费64亿美元并购了实力强大的三洋电机进入动力电池领域,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供应商。
 
  2009年,凭借领先的电池技术,松下与特斯拉首次展开合作,成为特斯拉独家供应商,从此迅速崛起。2010年,HEVSuminoe工厂开始锂离子电池量产。
 
  2014年与特斯拉合资建造Gigafactory超级工厂,2015年建设大连工厂,2018年投产。
 
  松下电池业务隶属于松下集团的汽车电子和机电系统事业领域的能源板块:
 
  包括一次性电池和二次电池。一次电池中包括锂电池、干电池,二次电池中包括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镍镉电池、针形锂离子电池、阀控式铅酸蓄电池和电动汽车阀控铅酸蓄电池。
 
  ▌CATL: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锂电龙头
 
  CATL身出ATL,技术积累深厚。消费类电池全球龙头ATL由曾毓群及其团队创立,开创性地解决了软包电池鼓包问题,借此机会在消费电子电池市场站稳脚跟,为苹果的四家核心供应商之一。
 
  CATL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
 
  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材料。
 
  动力电池系统:
 
  包括电芯、模组及电池包,产品以方形电池为主,应用领域涵盖电动乘用车、电动客车以及电动物流车等专用车。
 
  公司动力电池系统能够满足启停、快充、长寿命、长续航里程等多种功能需求,产品具有高能量密度、多循环次数、安全可靠等特点。公司根据客户要求及应用领域,通过定制或联合研发等方式设计个性化产品方案,以满足客户对产品性能的不同需求。
 
  储能系统:
 
  包括电芯、模组、电箱和电池柜。公司储能系统主要采用LFP作为正极材料,产品以方形电池为主,产品用于发电、输配电和用电领域,涵盖大型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储能配套、工业企业储能、商业楼宇及数据中心储能、储能充电站、通信基站后备电池等,能够克服风能或太阳能发电不规则的输出特点、弥补线损功率补偿、跟踪计划削峰填谷,有效提高风力及光伏发电系统能源利用率以及用电领域峰谷电之间的平衡,有助于能源的最大化利用。
 
  锂电材料业务:
 
  公司通过广东邦普开展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将废旧锂离子电池中的镍钴锰锂等有价金属通过加工、提纯、合成等工艺,生产出锂离子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镍钴锰氢氧化物)等,使镍钴锰锂资源在电池产业中实现循环利用。三元前驱体是制造三元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材料,也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目前,广东邦普已成为全国领先的锂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的供应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