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万亿储能市场爆发!锂电龙头将如何布局?

日期:2018-12-25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2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锂电企业 龙头企业

  近日,特斯拉为PG&E定制的项目计划书中就解开了Megapack的神秘面纱。
 
  人们注意到,特斯拉计划在大型公用事业项目中使用Megapack,而不是通常的Powerpack。
 
  这意味着什么?
 
  根据特斯拉的计划,他们将在现场部署449个Megapacks。该项目的总容量为1,200兆瓦时,这意味着每个Megapack的容量为2,673千瓦时。
 
  Electrek的弗雷德兰伯特就此项目甚至特别写道:“这个项目的规模怎么说都不为过,这可能会改变加州的游戏规则。”
 
  正如弗雷德兰伯特所言,特斯拉这一工业级蓄电池产品的出现,将会给工厂带来更多便利。而在这背后,人们也认识到,储能的出现,会大大减轻用电瞬时高峰压力,同时提升能源综合效率。
 
  谋局储能,先人一步的选择
 
  事实上,关乎储能的重要性,市场频频提及。
 
  据了解,目前储能主要应用于解决弃风/弃光,跟踪计划出力,平滑输出和参与调峰调频辅助服务。
 
  储能的出现,有望彻底解决弃风弃光的问题,同时,光伏、风电的未来发展也需要储能。
 
  加之未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全球能源网络将出现更加严峻的供求失衡。在此情况下,我们需要找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而储能就是其中一种。
 
  为了更好地发展储能,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进行扶持。值得一说的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8个“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中,有25个项目增加了电储能或储能单元,储能在主体市场及能源结构转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简言之,发展储能,是时代推进的必然结果。虽然目前储能市场尚未起量,但不可忽视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加之政府政策扶持,储能市场未来将迎来爆发风口。
 
  而在此风口爆发之前,国内早已经有众多企业抢先布局。
 
  发展之路,各出奇招
 
  在本文中,小编将围绕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这3家企业的布局展开分析。
 
  也许你们会有疑问,国内那么多企业皆在布局,为何单单围绕这3家企业来讲呢?因为这3家企业在储能领域布局和发展上自有一套,我们且看。
 
  01比亚迪——自破远攻
 
  比亚迪在储能方面的策略,首先是自破,其次是远攻。
 
  所谓自破,就是自我攻破。早就意识到储能发展重要性的比亚迪,早在2008年之时,就已经将目光看向这一领域,且曾明确提出比亚迪的发展路径,除了做充电桩,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储能。
 
  而自主研发,是比亚迪走的第一步。这是一条比较苦的发展道路,它注定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据了解,比亚迪目前共有5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
 
  在有了自主产品之后的比亚迪,开始不满足于单一的储能产品的生产研发了,它的野心是从独立自主的储能电池产品到整套能源管理系统逐一攻破。
 
  历经十年多的发展,比亚迪可提供从发电、到储电、到用电的一整套新能源解决方案,此外,也研发了大型储能、家用储能等多种类型储能产品,涵盖各类应用场景。
 
  从狂奔业绩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比亚迪用自身的努力,证明了决策的正确性。
 
  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子峰透露,截止目前比亚迪全球签单量大概在600MWh,其中出口美国100多个储能集装箱,出口英国200多个集装箱。
 
  02宁德时代——开疆扩土
 
  作为行业内快速崛起的行业之星,宁德时代在储能方面的布局则以“快刀”闯江湖。
 
  2011年成立之初,宁德时代就已经将储能确定为公司发展业务之一。这主要是基于公司掌握着核心科技,因而能快速上马。
 
  据了解,2011年宁德时代便参与国家电网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这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综合利用平台。
 
  这对于刚成立没多久的宁德时代而言,是巨大的荣光。也正是这一举,让众人更加关注到了宁德时代在储能这一方面的布局。
 
  这之后,宁德时代为了稳固储能业务在市场上的地位,先后通过成立子公司、建设项目基地、与外界联合的方式一路开疆扩土。
 
  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表示,目前公司在储能系统业务上,包括电芯、模组、电箱和电池柜。主要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产品以方形电池为主,产品用于发电、输配电和用电领域,涵盖大型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储能配套、工业企业储能、商业楼宇及数据中心储能、储能充电站、通信基站后备电池等。
 
  03国轩高科——重点击破
 
  国轩高科则有自己的一套打法。
 
  为了更好地发展储能,国轩高科成立了专注于储能产业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国轩新能源(合肥)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轩储能科技”)
 
  虽然2017年10月才开始成立此公司,但在储能方面的规划,国轩有着自己明确的规划。
 
  国轩储能科技总经理彭明鸿表示,国轩高科公司近期将着重于储能系统方案整合以及重点示范工程建设,中期(到明年底)针对目标市场将技术细化、产品进一步定型,打造储能产业链和创新营运模式。
 
  可能本身是设备厂的缘故,国轩在储能方面的专注非常考究。具体可以细分为:
 
  专注,为国轩高科赢得了一定量的市场份额。据起点锂电大数据记者了解到,截止2018年11月,公司已实现包括储能电源、储能电池组、储能电站系统大于200MWh。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使用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支撑”的江苏镇江长旺储能站(8MW/16MWh)成功并网,这是迄今为止,国轩高科在电网内已并网的最大储能电站。
 
  当然了,除了专注对内之外,国轩高科也在加强与外界大联合。截止目前,国轩高科已经与南方电网、华为、固德威、海博思创、远东控股等一大批国内优秀企业共同开拓国内市场。
 
  PK台上,花落谁家?
 
  除上述企业之外,国内布局储能项目的企业还海四达、中航锂电、中兴派能、南都电源、中天储能、猛狮科技、雄韬股份、桑顿新能源、科陆电子、普能公司、欣旺达等一大批动力电池上下游企业。
 
  而在这些企业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他们在前行的道路中,或多或少也会有上述三家企业的影子,又或者他们自己也开辟了另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径,只要有立得住脚的东西,就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当然,有一点必须要说明的就是,市场还是遵循谁能抢先布局,谁就拥有更多可能性的原则。
 
  从当前市场来看,那些抢先入局的企业,早已拥有了自己的一片疆土。不过,那些正在攻破以及准备进入储能领域的企业也大可不必灰心,因为目前储能市场尚未起量,市场还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认为,基于储能市场未来发展的诸多可能性,一些新兴的“储能+模式”被成功挖掘,诸如“光伏+储能”、“分布式能源+储能”等,企业若想以此为切入点未尝不可。当然,能开拓出符合当下或者未来市场需求新模式,不失为另辟蹊径的好办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